2018/11/17

[旅行團] 日本東北五日行程 & 嘆為觀止的山富旅遊


旅行時間:2018.9.1~5 / 5天4夜
山富旅行社

這篇文除了列出這趟東北行程一覽表外,
也一起分享參加山富旅行社的小小心得
其實是瘋狂抱怨文,這趟旅行的行程安排很差、導遊更差!
我們家從來沒參加一個旅行回來後這麼生氣
絕對不會再接觸山X的任何產品了

● 五天的遊記總覽  →【 2018 日本 東北的夏末快閃   遊記索引 】

● 五天行程如下   ------------------------------------------------

9/1 台北 → 花卷機場 → 盛岡 (宿 鶯宿溫泉:愛真館

9/2 →  中尊寺 → 松島灣遊船、五大堂、展望台 → 仙台三井outlet (宿仙台)

9/3 → 仙台免稅店 → 山寺快閃銀山溫泉快閃最上川遊船出羽三山神社快閃
(宿 湯野濱溫泉:滿光園)



● 五天跟團行程後記

先結論這次跟團經驗令人生氣的主題:行程安排和導遊
吃住倒是還不錯,也有照表操課,沒有亂換旅館或景點
所以沒什麼客觀東西好申訴的,但主觀來說真的極差

五天四夜的旅行中,小羊最詬病的就是繞來繞去的車程
套句我妹的話:這是哪個不看地圖的白痴排的?
旅行社為了在有限時間內塞進最多景點、讓行程賣起來好看
一定是到處走馬看花
這我在出發前就有心理準備了
但實際走了五天行程,才發現不只走馬看花,
旅行社連一丁點兒減少車程的意圖都沒有
好幾天的住宿地點、行程安排,宗旨就是一句話:讓你一直搭車
同樣的路搭來搭去,搭好搭滿
最扯的是有一趟半小時的高速公路,五天內我們來回走了五次
真是深入認識東北風景啊,高速公路走五遍^.<

因為太生氣了,所以我願意花時間畫地圖告訴大家有多扯
第一區爛行程,在花卷機場、花卷溫泉、盛岡、田澤湖一帶 ↓



第一天走紅色路線,抵達花卷機場後直接到愛真館入住
第二天走紫色路線,又經過一次花卷市,前往南邊的中尊寺
至此,這一點小小迂迴我可以接受
接著第2-4天,我們繞南邊的仙台、山形、秋田,從西邊回來
如何在兩天內去這麼多縣就不用問了,導遊說這樣旅行很廣泛~
第四天我們下午最後景點在田澤湖,接著走藍色路線走了兩小時,
又逼近一次花卷,住宿在花卷溫泉千秋閣
第五天我們走黑色路線往北,當日來回奧入瀨溪,共六小時車程
下午五點左右就要從花卷起飛
你算的沒錯,我們在奧入瀨溪停了二十分鐘,二十分鐘
當日來回已經很瘋狂了,
還要多花時間馳騁在花卷--盛岡這段美麗到不行的高速公路

哪個白癡決定愛真館和千秋閣的住宿順序是這樣
我媽還以為是旅館訂不到,不得已的下策
對不起,行程表上原本就是這樣寫,他原本就是要這樣繞
那為什麼這麼爛我們還要參加
對不起我錯了,我偷懶沒有把每一個點畫在地圖上自己走一遍 TmT

如果以上的花卷─盛岡簡諧運動 X5 是我自己不察
那下面這一段真的不是我的錯,除非我知道仙台的免稅店在哪裡
這是我行前再認真都無法抓到的bug


仙台段的問題也讓人很火
第二天下午我們走紅色路線,從松島灣到海邊的outlet發呆
這天兩點半後就沒有行程了
晚上從outlet到仙台市飯店住宿(續走紅色路線)
第三天早上,問題就在這裡
我們又要回到海邊,outlet的附近的免稅店買東西,超過半小時的車程
最後我們從免稅店再次經過仙台、才往下個景點山寺移動
第三天我們行程塞進了山寺、銀山溫泉、出羽三山神社
然而這三個景點=一個下午,免稅店+迂迴路線=一個早上
是等值的呢!

我真是啞口無言了,這什麼創意行程
這不是購物團喔
旅行社非得去免稅店我接受、非得耗在outlet我接受
但毫無理由的繞來繞去我不接受


導遊

導遊是這趟旅行主要火大的原因
我後來深思後覺得,這趟旅行其實沒有導遊
有些旅行團的操作是領隊+當地導遊
我們的團就很像只有領隊,幫你安排飯店房間、吃飯座位、帶你去各個點
這部分他做得還可以,也幫我在某天住到吸菸房時和櫃檯借空氣清淨機
我覺得我像是雇了一個有點熟日本的人來帶我坐著遊覽車自助旅行

前陣子我媽提起這趟旅行又暴罵了一陣@@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大家的跟團抱怨文,不外乎抱怨碰到爛導遊
罪惡之首就是只會賣東西、其他啥屁都不講解
小羊一直覺得我沒這麼衰吧,真的有這種導遊嗎
以前去歐美澳的導遊,都是講的口沫橫飛,忍不住拿筆記本出來抄
但這趟旅行還真給我見識到這種導遊,這樣也能帶團,簡直大開眼界

導遊兼領隊是高先生,
在桃園機場集合時,我就覺得有一點不對勁
我們家提早了十分鐘到,我妹馬上發現班機延誤了將近一小時
等集合時間到,我們過去和導遊會面時
發現他根本沒發現班機延誤了,我們跟他講他才知道
我以為確認飛機時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好吧,也許三十幾人的團真的太大,他很忙,就先原諒他

接下來的整趟旅行
東北歷史?零;東北地理?零
他可能覺得念完東北有哪六縣就算介紹完了,拍拍手
我想過是不是日本團都這樣,
因為日本歷史比較無聊,相較於歐洲(明明就不會!)
想起之前沖繩跟團
連沖繩!!大家只是去看海度假的吧
導遊都能在巴士上貼一張沖繩地圖開始上地理歷史課
這世界上沒有地方是沒故事的

本行程以人文景點為主:
中尊寺、山形山寺、出羽三山神社、角館武家屋敷
現在要問我這些東西的歷史故事?
我只說的出一句話:這都上千年歷史了~~哇~~這趟你們都看到很古老的東西~~
以前跟團在遊覽車上都忙著聽故事,太累不小心睡著會有點guilty
這趟可以好好的睡,反正沒人在講話
只有在靠近景點時有一點點解說,但解說深度僅止於旅遊手冊上寫的
我自己出國前就看完了,用的著你講
全程在車上最多話的,就是免稅店前講了整整三十分鐘
好在我們團沒一個人買那些有的沒的藥

接下來在每個景點,導遊也是混的令人咋舌
● 中尊寺,手冊上說含金色堂門票
因此他很敬業的帶我們去金色堂,參觀完後就約集合時間,自由活動
我爸媽到最後一刻,才被我帶去真正的「中尊寺本堂」
由我來告訴他們這是中尊寺
(詳情參考→【東北最大古剎~ 中尊寺、金色堂】)
● 松島五大堂,導遊帶我們坐完船,聽完船上其實聽不太到的廣播
回餐廳路上指指五大堂說在那裏,就帶我們去吃飯,吃完飯後自己去五大堂看
五大堂是什麼?「五大」指什麼,我上網查才知道的
(詳情參考→【「日本三景」松島灣:遊船、五大堂、展望台】)
● 山形山寺,行程本來就沒讓我們爬山沒有關係
我們被放在根本中堂門口,教我們參拜前怎麼洗手,接下來全部自由活動
我自己走一走找到一張山寺全圖,才知道範圍這麼廣
然後回國後才知道真正山寺的美景要爬上去才看的到
(詳情參考→【山寺、出羽三山神社到此一遊】)
● 角館武家屋敷,也是發給我們門票就不見人影
我就和自助旅行時一模一樣,看著一堆盔甲下的日文發呆
(詳情參考→【走入江戶時代~ 角館武家屋敷:青柳家】)

小羊超愛自助,但壞處就是旅程中的知識都要自己研究
偶爾跟個團就是希望有人講給我聽
我錯了,這趟其實是雇人打點交通吃住的自助旅行

但說不定他不講也好,講了我也懷疑真偽
在銀山溫泉就發生極扯的滿街都是能登屋事件
(詳請請看→ 【銀山溫泉:滿街都是我的能登屋^^~~】)
簡言之就是一樣只會帶我們去一個定點發呆,沒叫我們走進溫泉街
待我問他:能登屋是哪一間?
他回答我:這裡到處都是能登屋!
WTF

導遊在景點混,在旅館也鳥的要命
第四天晚上住花卷溫泉千秋閣
(心得請看→【花卷溫泉~ ホテル千秋閣】)
這是三間連鎖且互通的飯店,入住任何一間都可以去另兩間泡湯
且除了我們的千秋閣,另兩間都有露天溫泉
恩,我回國後準備寫網誌才自己發現這件事


回饋
更可笑的是這間旅行社的回饋系統
五天來發生這麼多鳥事,小羊當然摩拳擦掌準備把回饋單寫滿滿
我印象中的回饋單,都是寫完後密封再交回導遊
山富很可愛,就一張紙,毫無黏貼
但我和我妹還是忍著暈車,寫的長篇大論洋洋灑灑
就這樣在起飛前,把滿滿的批評交到他手中,給他在飛機上無聊慢慢看


我每次跟團出國都非常尊敬導遊
尤其是全團就一個導遊兼領隊的
在西班牙、加拿大、澳洲的經驗,
都讓我覺得導遊根本是鐵人,需要滿腹經論、又需要掌控時間、確保運作
但這次,哼哼,只有吃、住安排的還可以,沒有大問題
結論就是旅行社真的忘了派給我們導遊吧(苦笑)
這人根本不能稱之為導遊!!


                                                               延伸閱讀                                                               



                     ●○●○ 2018 東北   遊記索引○●○●                     

8 則留言:

  1. 真的很差的行程!但還是要說一聲:日本旅行團都只有一位有日本導遊執照“導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欸我是想反諷
      這導遊讓我不覺得他是導遊(嘆)

      刪除
  2. 恩恩...二月剛好要參加山富的北海道行程, 很想知道這導遊是哪位, 希望別遇到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要不要給我您的email,我寄給您?

      刪除
    2. 請問可以順便給我導遊的大名嗎 三月才準備要去說

      刪除
    3. 這裡好像無法私訊
      要不要給我您的email呢?

      刪除
  3. 好的, yhsu0808@gmail.com ,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感恩原po讓我對山富滅了火(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