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自助規劃] 北極海上乘風破浪:斯瓦爾巴Svalbard五日行程與準備


Jun, 17-21, 2018


雖然這趟旅行名義為「蜜月」
但小羊和老公結婚前就出國玩過好幾次啦
蜜月勝地的奧、捷、德已經在幾年前大旅行過
海島型度假也跑過夏威夷的上山下海
那蜜月還要去哪才夠厲害、夠難忘、夠有創意呢,
這真是煩惱我非常久(好奢侈的煩惱XDDD)
北歐是小羊從小就喊著要去蜜月的國度
但單純的北歐好像很普通,
於是我在地圖上,往北歐上面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

一座群島,斯瓦爾巴"Svalbard",就這麼映入了眼簾

這篇就來介紹一下我們準備Svalbard之旅的點點滴滴
包括Svalbard的小介紹旅遊重點我們五天四夜的行程表衣物準備
最後會分享我們搭飛機搭小船出海的經驗

==========================================

Svalbard位在歐洲大陸的北方,
大約在北角和北極點的中點,緯度橫跨74到81度
Svalbard群島包含很多座島嶼,總面積達六萬多平方公里
其中最大的是"Spitsbergen"島,也就是地圖看過去會先看到的三角形大島
長年城"Longyearbyen"是Svalbard首府,位在Spitsbergen島上的心臟位置
Svalbard機場位在Longyearbyen,是島上唯一對外的空中交通

  

左邊地圖大致標出我們整趟挪威行踏過的地方
(詳細可參考【挪威23日行程總表】)
要抵達這個天涯海角的群島,花很多錢搭乘十幾天的Cruise是一種方法
想走空中的話,可以從奧斯陸或挪威北部大城Tromsø起飛

右邊地圖圈出Svalbard主要可玩的地方
大都集中在Longyearbyen附近,北緯78度的地方
後面會有一張放大圖,順便解釋小羊這趟旅行的路線
其餘的Svalbard實在太廣大太荒涼,幾乎沒有人煙
大概只有少少的科學家和多多的北極熊

嚴格來說,Svalbard並不是挪威國土,
她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自己也不是一個國家
挪威有點像是「代管」這個地方
例如Svalbard的最高行政長官是挪威政府指派的總督
這樣特殊的行政劃分,產生很多有趣的現象
例如,從Tromsø/Oslo來回Longyearbyen的飛機,其實是一趟「國際線」
以台灣護照而言,因為挪威本來就免簽,所以沒有特別感覺
進入Svalbard更不需要什麼簽證或申請,帶著一顆興奮的心就可以了
再者,Svalbard的東西沒有稅金問題,無須退稅
結論就是,跑到這麼遠這麼鳥不拉屎的地方,結果東西比挪威便宜
小羊超後悔沒有在這裡多寄幾張明信片,光明信片的差價就很有感了!



來到天涯海角的Svalbard,有什麼好玩的呢?
當然就是拍照打卡兼說嘴,媽我踩上了一般遊客有辦法最接近北極的地方

如上面地圖所示
這裡的觀光區大致集中於Longyearbyen附近
遊客大都直接飛來Longyearbyen,在此下榻旅館
然後在這裡參加單日或多日的Tour到處玩
要完全單獨行動恐怕很困難,而且只能待在Longyearbyen市中心而已
另一種方法就是參加完全住在船上的Cruise
十幾天的Cruise可以帶你繞Svalbard一整圈,並在適合的地方上岸
前陣子的北極熊被射殺事件,小羊猜想就是發生在這樣的行程之中
要知道,人類完全是入侵北極熊的家園
他們看到我們就等於看到獵物,想吃我們是很正常的
但觀光與保育的議題太嚴肅,這裡就不多討論了

小羊決定將Svalbard納入蜜月後,就日以繼夜的做功課
這裡對台灣人是相對冷門的地方,能參考的遊記、心得有限
但最近我開始研究突尼西亞,相較之下Svalbard的資訊根本是滿坑滿谷
突尼西亞怎麼會這麼困難啊啊啊啊啊啊
總而言之,
非常多旅行社辦理Svalbard的行程
包含在路上健行的、划獨木舟的、或是搭船出海的等等
出海去,除了看碩大壯觀的冰山、找尋豐富的北極動物之外
還有兩座附近的小鎮可參觀:Pyramiden及Barentsburg
都是俄國人占多數的小鎮,皆以煤礦產業維生
難以想像在這樣的高緯度能夠有人口聚居

查來查去,小羊決定用最偷懶的方式玩Svalbard:找個五天四夜行程全給它包了!
最後我們報名了"Summer Icefjord Safari",是由Nordic Visitor代辦的行程
參考網址:
https://svalbard.nordicvisitor.com/travel-deals/partially-guided-tours/summer-icefjord-safari/597/
這是一趟Partially guided tour,從下飛機開始就幫我們把重點安排好
這五天的行程如下圖



=======================================
6/17 機場到Longyearbyen市區,參加Dog sledding on wheels,宿 Basecamp hotel
6/18 自由活動,下午五點搭Rib boat出發往西走,宿 Isfjord Radio
6/19 原訂搭Rib boat到北岸Trygghamna、Esmarkbreen,
但當天風大無法出海,改成陸上hiking,大致在地圖上星號處。宿 Isfjord Radio
6/20 Rib boat回Longyearbyen,中途停Barentsburg,宿 Basecamp hotel
6/21 市區到機場,往下一站羅浮敦群島
=======================================

我們五天四夜的費用一共1572歐元
包含了機場到市區的接駁、兩間旅館共四晚的住宿(含早餐)、
搭乘Rib boat離開Longyearbyen這段時間的一切食衣住行育樂及導遊、
以及一趟Dog sledding
換算起來就是一天在北極撒一萬一台幣的概念
在Longyearbyen所有的午晚餐、參觀費用都不包含
小羊不是什麼大富大貴,但這對我來說是可接受的價錢吧
最重要的是──
確定要去玩就趕快下訂!!
我一向超早開始安排行程,2017年就訂好了2018年出發的tour
等到旅程快開始,我又複習了一下這個網站
竟然漲價了漲價了漲價了!!!!
一口氣漲到了一千八百多歐,但我們還是只用了1572歐完成這趟旅行
現省一萬塊啊~~~~~~~~~~~~~~

整個下訂行程的過程非常順利
我們全部透過e mail往來
一開始需付20%的訂金,然後就有一位專員負責和你聯絡、解決你的問題
台灣人跑到這種極地,自然是有一百個問題
從穿什麼吃什麼一路問到暈船怎麼辦XD
我的專員回應都非常的快,一點也不機械化
同時我也收到這趟旅遊的手冊、Svalbard旅遊說明、甚至整個挪威旅遊介紹

另外,既然是團體行程,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出不了團
業務說這是個熱門行程,且只要四人就出團,他幾乎可以保證能出團
但最後......我們就是四人小團快樂出發!
而且回想起來,另一對美國把拔馬麻應該是出發一個月前才訂的
我們就是那時才突然收到付全額的通知
真是好佳在有他們!

最後,到當地才我發現,我雖然是和"Nordic Visitor"這間公司下訂
但我們搭Rib boat出海去住Isfjord Radio這件事情,是Basecamp本身的行程
也就是說,不透過Nordic visitor的話
我們依然可以自己訂Basecamp住宿,再自己跟Basecamp訂出海行程
可以產生和最後一模一樣的結果
費用有沒有差我就不知道了
總之,這趟旅程從下訂、詢問、出發、遊玩都很順利
唯一就是第三天最重點的行程,竟因天候因素而大改
這,就是緣分吧

===================================================

接下來,小羊就簡單介紹我們搭飛機、搭rib boat的狀況囉

出發前,我實在很難想像到Svalbard旅遊的熱門度
實地走訪一遭後,我才發現這裡真的非常熱門!
我們從Tromsø起飛,因為要「出關」,
所以比國內線飛機還多了一道小海關,也花了點時間排隊
候機室裡人山人海,班機也是滿載的狀態
(我們來回都企圖用SAS航空的APP先劃位,一開放就被劃光光了!)


    


Svalbard空拍圖
來到這種特別的地方,當然是想盡辦法坐靠窗
無奈來回兩趟的雲層都有點厚,沒機會看到浩浩湯湯的冰河大陸
倒是空中俯瞰了長年城、以及目睹雲層中冒出的冰山

猶記我們甫抵達長年城,走下飛機時
所有人都興奮的拿著相機到處拍,地勤人員一直吼大家才肯前進
小羊很習慣到一個地方就拍啊拍,
但周遭的人通常都是通勤中,只會當我是怪胎
這是少數大家和我處在同溫層的時機,覺得溫馨 =D





長年城機場非常熱鬧,因為沒辦法自動check-in@@
回程時,我們在這裡排check-in排好久,小小的機場大廳塞滿了人
據我們同團的美國人說,他們是凌晨一兩點抵達
到的時候簡直傻眼,在這樣深的夜(其實是永晝,天是亮的)
竟然有滿滿的快要溢出來的遊客
讓他們很緊張,這地方塞的下這麼多遊客嗎!?

走出機場就可以看到接駁巴士
也有很多人是在機場內就被各家旅行社的人接走
總之,大家都會有所安排,不會兩手空空到這裡才想要怎麼辦

這是機場外觀 ↓
相信我現在真的靠杯冷,我不知道這個人穿短袖是怎麼回事,不要學他





我們訂的Tour中包含接駁巴士
所以有拿到一張Voucher,上車前給司機看就可以了
也有很多人當場買票,並告知司機要到哪間旅館
司機會按照順序把長年城整個繞一遍,
在每間旅館前大叫旅館名字給大家下車

有關我們在長年城的參觀和吃吃,再另開遊記紀錄啦

=====================================================

最後來介紹此趟最刺激、最冷、屁股也最痛的rib boat之旅
小羊先承認,下訂前我沒發現這趟出海是搭rib boat
或是說我英文不佳,我不知道rib boat是會靠杯暈、靠杯冷的崩潰小船
等到細看行程表、翻開英文字典時,訂金已經丟出去了!!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
誤打誤撞之下,總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
如果我英文很好,我一輩子不會挑戰搭著小船在北冰洋上前進

在北極最重要的就是保暖
即使是永晝的夏季,這裡依然只有攝氏兩度左右
海上氣溫、航行時的冷風,沒有好好保暖絕對會有意外
這部分導遊非常注意
第二天,Rib boat導遊接我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行前訓練及裝備檢查
我們的導遊叫Å????,反正是個挪威名字,我根本記不得
總之我都叫Aaron,他也允許我們用任何名字叫他,他習慣被亂叫了@@
他仔細檢查我們的帽子、手套、和衣物,包括材質以及包覆程度
只要一點不合格就強迫拿他們的
再來是換裝時間
這套連鞋的防風防水服真是他媽的難穿又他媽的重
掙扎的穿好後我覺得我簡直就是太空人
在陸上時超─級─熱!




超級怕冷的小羊出發前最緊張的就是衣物準備
這裡給大家參考我們的全套裝備
在他提供的衣服下面,
我只穿了一件羊毛底層、兩件毛衣、以及一件普通厚的羽絨外套而已
肚子和背部都貼了暖暖包,腳上穿羊毛襪
其他配備就是一般的毛帽、厚一點的圍巾、及一般的羊毛手套
羊毛手套被導遊唾棄,強迫我多帶他們超厚的防風手套
事實上是真的需要,只戴一般手套的話絕對會在海上凍掉手指
(因為我一直在海上把他的手套脫掉拍照,拍幾秒就冷的塞回去)
導遊一直說最擔心的是腳部會冷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羊毛襪太厲害了,我的腳並沒有特別冷的感覺

在備物方面,建議大家自備大型防水袋
在Rib boat上,如果海像不夠好,整艘船都會濺濕
因此出發前導遊強烈建議我們用防水袋把行李都包好
害我們臨時在basecamp花大把鈔票買兩個防水袋

服裝合格後,我們滿頭大汗的搭著廂型車來到港口
終於見識到Rib boat了 ↓





坐在Rib boat上遠望Cruise大船 ↑
瞬間覺得為什麼我不在Cruise上當貴婦啊(誤)

港口附近有個船隻加油站 ↓
我們回程時在這裡暫停加油
剛好也給小羊多一個機會到處張望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出海啦!!
我本來以為要搶要爭才有第一排的位子好看風景
但小羊完全是輕輕鬆鬆坐享海景第一排
因為同團的美國把拔馬麻很怕冷,他們一到船上就搶最後一排
下船後還跟我們說謝謝你們幫我們擋風@@




到Isfjord Radio是一個半小時的顛簸,中間沒有休息站
只有幾個點導遊稍微停一下解說
小羊也不希望他一直停
因為一直開反而不會暈,停下來在海上漂實在超級暈!

第一個是Grumant,一個廢棄煤礦小鎮 ↓
這裡最繁榮時住了一千人!
但現在只剩下幾棟空房子,儼然是個鬼城
小羊對這裡的了解不多
因為導遊在解說時我的手機莫名其妙一直響
應該是一個法國人打錯電話,但我掛掉還一直打
打到導遊覺得不可思議,問我這哪家電信,能在北冰洋上講電話




再來是一個大懸崖,
賣點是滿滿滿滿滿滿的鳥兒在跳崖,只是現在不是季節
北極的鳥真的超多又超吵




我相信大家都不知道這些照片要看什麼,根本就沒有鳥
我回來也看很久,才發現照片中所有的小點點都是一隻鳥
實在太多太密啦!



航行途中
我們也越過幾處鳥兒聚集處
飛鳥與冰山,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身處其中




接下來就好好欣賞冰山吧
我們航行在大海中,兩岸的冰山都離我們有點兒遠
Rib boat的前進是非常顛簸的,會隨著浪頭上上下下
所以我隔天的胯下超痛
在這樣狀況下,我的Sony手機依然為我抓住美好的瞬間
這樣夢幻的北極景緻,沒有留下一點紀念就太可惜了










去程時藍天白雲,海像非常平穩
船完全沒有濺濕,讓我一度覺得幹嘛強迫推銷防水袋
但回程有一段天氣就比較差 ↓
那天風大、浪大,我們果真嘗到溼掉的滋味
在寒冷的地方,最忌諱就是濕掉
我們的脖子以下都被防水衣牢牢包住,沒有什麼問題
但小羊的臉有小弄濕一點,風吹來真是冰的很難受

浪比較大也顛簸的更厲害,會暈船的人就更暈了
談到暈船,我是個坐上車還沒出停車場就會暈車的人
但吃過我愛用的暈車藥後,去回程我都沒有暈船,能快樂拍照
反倒是平常不會暈的老公,不知為何吃了暈車藥仍對這種小船很無力
這兩趟航行大概是他人生最痛苦的三小時
隔天的出海行被取消,小羊也鬆了口氣,不然老公要如何熬過一整天呀



抵達Isfjord Radio的小小港口 ↓
有兩位工作人員在那兒接我們
我們穿著那套防水裝吃力地爬上岸,到屋內才開始換裝
相信我,穿著那衣服行動的時刻,真的不是笨重兩字可以形容的!





★☆★ 極地長征:斯瓦爾巴 ☆★☆
五天四夜行程總表、自助準備分享
[住] Longyearbyen難忘的造型旅館~ Basecamp Hotel
[住] 天涯海角的溫暖~ Isfjord Radio
長年城Longyearbyen(1) 在世界最北的小鎮呼喊
長年城Longyearbyen(2) 世界最北的斯瓦爾巴教堂、博物館
長年城Longyearbyen(3) 餐廳介紹~ 我在北極吃什麼
奔跑吧!狗兒!Dog sledding on wheels
北緯78度的極地健行
巴倫支堡Barentsburg:煤礦小鎮風和日麗


★☆★ 挪威23日行程總表 ☆★☆

★☆★ Svalbard  inde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