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

[景點] 斯瓦爾巴│ 巴倫支堡Barentsburg:煤礦小鎮風和日麗


Jun, 20, 2018


踏上北緯78度的Svalbard,至今仍像是作夢一般
有關我們的行程、參加的tour,可參考這篇總整理 ↓
斯瓦爾巴Svalbard:五天四夜行程總表、自助準備分享
這篇介紹一個比我想像的美好很多的迷你煤礦小鎮:Barensburg

Barensburg(巴倫支堡)的位置在Longyearbyen西方55公里
參觀這座小鎮,是我們往Isfjord Radio三天兩夜tour的回程中繼站
地理位置如下圖



行前,小羊對Barensburg一點興趣也沒有
就是個天涯海角的地方,有個列寧像、居民不到一千人的小小小鎮
後來想想,我找到的Barensburg遊記,好像都留下了烏雲密布的陰暗照片
導致我對這個地方有些陰森的想像
但我們來到Barensburg時天氣非常非常好
小鎮沐浴在璀璨的陽光下,山頭的白雪閃閃發光
讓我忍不住喜歡上這個煤礦小鎮





從Isfjord Radio出發,我們繼續搭著恐怖的暈船Rib boat,直奔巴倫支堡的港口
其實,從海上我們就大致把整個鎮收進眼裡了
這個鎮真的就這麼大
這是個俄羅斯人為主的挖煤小鎮,遠方的兩根煙囪不斷冒出黑煙
和一片純潔的白雪形成很諷刺的對比
導遊說:呃...俄羅斯人都不太管空氣汙染......

我們的rib boat在港口停妥
記得在固定rib boat時,導遊要我幫忙繞一下童軍繩等等
結果他應該很後悔拜託我,我真心搞不懂他要我怎麼繞這些繩子啊@@@@
踏上岸,我們把重的要命的防水衣直接扔在港口,就開始簡短的小鎮巡禮

   

海景第一排是好幾間破舊的屋子
這些屋子的確都荒廢、沒有人住了
幸好今天天氣晴朗,荒廢的屋子竟也滿有情調的
小羊在網路上都看到陰雨下的破屋,難怪覺得像鬼城






這裡就是個工業鎮,到處都是倉庫、貨櫃、工廠
和對岸純淨的白雪皚皚實在是很鮮明的對比
從沒想過在如此高緯偏僻的地方會是這樣不協調的景象
但往更廣闊的大海望去,沒有了那些工業的怪手機器,
這裡彷彿隔絕世俗,有著無限想像的空間




導遊帶我們在鎮內走走,介紹Barensburg的古往今來
巴倫支堡是Spitsbergen的第二大都市,
人口約八百多人,主要是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
鎮上幾乎都是俄文,挪威克朗和俄羅斯盧布都通用
我們後來在紀念品店拿到一張Barensburg的觀光地圖
這裡就是這麼小,只有兩條路,所有的店在一張圖上就一覽無遺
我們從碼頭沿著標示橘色的階梯往上走
來到主要大街,盡頭是旅館,再過去遊客就禁止進入了




這棟淺綠色洋房是博物館,
介紹Pomors的歷史文化、及Barensburg、Pyramiden(另一個俄國煤礦鎮)的開拓史
Pomors是第一批來到Spitsbergen的俄國人
後面的橘色現代建築是這裡的行政中心
後面兩棟花花綠綠的是煤礦工人的宿舍
我們在鎮上閒逛時還真的看到不少年輕男性進出
其中還有講俄語(吧?)的人努力擠出幾個英文字要邀請我們一起出海釣魚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第一次看到黃種人XDD
雖然這裡以俄國人為主,
但其實俄國人都把持著官位,真正在挖煤的工人都是烏克蘭人

雖然我們這趟是來挪威玩
但這個小鎮處處都是俄文,就假裝我們也到過俄國好了~~
他們的聖人:列寧,頭像位於一個風水極好的地方
看著這片由他的思想孕育的俄國風土地




Barensburg唯一一座教堂,是Orthodox chapel
在一片平房中,教堂特殊的造型和屋頂的十字架非常明顯
十字架頂端還停了一隻高傲的鳥
教堂內部很簡單樸素,沒什麼金碧輝煌,同時也紀念曾經發生的一件空難

   

這是Barensburg的活動中心 ↑
據說裡面還有體育場、音樂表演廳等
我們從頭到尾在這個鎮上可能沒有看到超過五十人
難以想像表演要怎麼進行,大家都在台上嗎!?

這兒是遊客能到的大街最末端
再過去就是工廠所在,可能很機要吧,反正導遊叫我們不要過去





鎮上最吸引我的就是這棟花花綠綠的建築 ↑
事實上,這是Barensburg的學校!
顯然從小學入學到高中畢業通通都在這兒上學
我們在路上看到一群小朋友經過,不知道是不是去校外教學了
他們全都非常興奮地和我們打招呼
再一次,小羊難以想像在這樣的地方出生、成長、上學啊



山坡上滿滿的放媒的車,暗示著這兒媒業的興盛
時間允許的話,這裡有觀光媒廠可參觀,是要先預約的tour

最後是小羊最最難以忘懷的大平台
鎮上的濱海處有一個廣大的木台,
太適合呆坐在這裡、望著對岸的雪白、思考人生方向了



自由活動時
小羊忍不住幫同團的美國夫妻背影留個念
我太喜歡這張照片了,
在我們道別的時候我還特地給他們看、email給他們紀念XDD



我們參加的tour包含在巴倫支堡的午餐
我們在鎮上唯一一間餐廳"Red Beer"用餐
整間餐廳只有我們和另一位客人
但這間餐廳的一切設備、吧檯、食物一點也不馬虎!
湯、沙拉、主餐、馬鈴薯、飲料等都很好吃
據說這是斯拉夫風味餐,原來東歐東西這麼好吃~~
在這樣的地方可以吃到這麼棒的一餐,讓人嘖嘖稱奇
不知道這些食物平常都準備給誰吃







用完餐後,我們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自由活動
小羊規劃蜜月時只有一個原則:去點很不一樣的地方
和老公呆坐在大平台上,
瞅著眼前的北冰洋、這天涯海角的一切,我應該有達到我的目標吧!?



巴倫支堡是個比我想像的還有純淨、還要美麗的地方
(原以為是個工業小鎮髒髒臭臭這樣)
非常幸運在這樣好的天氣遇見它
即使是如此高緯的地方,被太陽一照竟也可以很熱,沒什麼風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待在這裡的三小時中,我被自己的毛帽、圍巾、羽絨外套悶得全身是汗
堪稱這趟北極之旅最熱的一刻




★☆★ 極地長征:斯瓦爾巴 ☆★☆
五天四夜行程總表、自助準備分享
[住] Longyearbyen難忘的造型旅館~ Basecamp Hotel
[住] 天涯海角的溫暖~ Isfjord Radio
長年城Longyearbyen(1) 在世界最北的小鎮呼喊
長年城Longyearbyen(2) 世界最北的斯瓦爾巴教堂、博物館
長年城Longyearbyen(3) 餐廳介紹~ 我在北極吃什麼
奔跑吧!狗兒!Dog sledding on wheels
北緯78度的極地健行
巴倫支堡Barentsburg:煤礦小鎮風和日麗

★☆★ 挪威23日行程總表 ☆★☆

★☆★ Svalbard  inde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