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景點] 日本東北◆岩手│ 東北最大古剎~ 中尊寺、金色堂


Sep, 2, 2018


小羊原本對這趟跟團的日本東北有很高的期待
行程表上寫了不少寺廟
我自助去寺廟,大概就是為了賞楓,根本不知道這些寺廟的來由
(最後連去哪個寺廟都忘了,只記得楓葉很漂亮)
炎炎夏日沒有楓葉,但跟個團,應該可以更深入了解這些地方吧
呵呵我錯了~ 詳情請見東北五日行程總表 & 嘆為觀止的山富旅遊

原本根本不想把這次旅程寫成遊記
因為我還是不知道這些寺廟在幹嘛
不過其實就是回到自助的原點吧
只是停留的時間更短,然後還是什麼都不知道
就還是紀錄一下,順便繼續舒暢的罵人吧XD

中尊寺位在岩手縣境內,是這趟旅行的第一個景點
這座一千多年歷史的寺廟,由慈覺大師創建,是東北最大的古剎
2011年時被指定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本堂和數座寺廟外
「金色堂」是這裡最大的特色之一
這座千年佛寺,內外都覆蓋著閃閃發光的金箔
十四世紀時,中尊寺許多殿堂都被燒毀,但這座金色堂卻躲過了浩劫被完整保留
是整個中尊寺創建後唯一保存至今的建築



我們下遊覽車後,沿著不動堂旁邊的樓梯上來
導遊很得意這樣讓我們省下走月見坂的時間和體力
我們的行程包金色堂門票
我覺得導遊的想法就是帶我們踏進金色堂就大功告成了
參觀完金色堂後我們就是大放風~
中尊寺包含哪些殿堂、本堂在哪裡、都是我們自己走來走去發現的




    

來到金色堂之前,路上綠樹林蔭、兩旁有不少寺廟
是幹嘛的?不知道,就當還是在自助吧
金色堂和隔壁的「讚衡藏」都需要購票入場
讚衡藏是一座博物館,收藏了三千多件古老的佛教文物
不過這趟我們只有要去金色堂



↓ 這是金色堂的外觀
不過,這只是「包住」金色堂的建築物
金色堂本人建於1124年,原汁原味的保存下來
這種滿是金子的東西,當然要找個盒子好好封存
導遊帶我們進去後,就出現中文廣播解說,
事後回想,這十分鐘大概是整趟旅行我們聽最多景點解說的地方



金色堂的主佛是阿彌陀如來,兩旁與周圍環繞著眾多菩薩
踏進金色堂,真的被滿滿的金包圍,呈現出一片極樂淨土
(說明DM是這樣寫,所以佛教的極樂淨土是滿滿的金子!?說好的六根清淨呢@@?)
內部不能拍照,只能靠眼睛記錄祭壇的金碧輝煌
金色堂也是個陵墓,安置著初代清衡公等數人的遺體
他們是十二世紀以來,在這裡大肆興建寺院的貴族

以上都是聽廣播解說或是自己看DM的
參觀完金色堂,就是自由放風時間
這兒還有好多XX堂、XX堂,但在我眼中依然是一棟棟木頭房子
作用?祭拜對象?都寫日文我看不懂




  

離開金色堂售票區後
左手邊有個鳥居,通往能舞台,還有個小小的展望台

  






雖然不知道這些建築有什麼故事,但確實都滿漂亮的
只是,套句在九州自助體感四十度仍幫我大導覽的朋友的話:
「去寺廟,沒歷史,等於沒去」
我這趟哪兒都沒去吧(菸~)

這裡還發生了讓我滿傷心的事
中尊寺的DM封面理所當然印著人家的本堂
但我們根本不知道中尊寺有本堂
我媽拿著DM問我:這建築到底在哪裡?應該看一下吧?
但我也不曉得,就沒特別理她
直到集合時間快到,我才發現有間本堂就在我們爬上來的不動堂斜對面
要不是我跑回去找我爸媽,把他們拖來看
他們至今還不知道中尊寺有本堂






正殿的主佛是釋迦如來
要踩進建築物需要脫鞋





正殿一旁有個小展覽場,展示著中尊寺的古往今來
全日文,當然看不懂
我以為跟團會有人跟我解釋這一切,還是沒有 TmT



至此,我們完成第一個景點
我比較鈍,也可能是很習慣自助亂看的模式,還沒發現這導遊不對勁
只有我爸開始mur這導遊怎麼都不講故事
殊不知後頭更精采~~~~


●○●○ 東北五日行程總表 & 嘆為觀止的山富旅遊 ●○●○

●○●○ 2018 東北   遊記索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