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4

[景點] 挪威│ 博多Bodø & 有趣的臥鋪初體驗


Jun, 27, 2018


在挪威旅行,往北方走的旅人,很難不經過Bodø這個城市
這裡是鐵路的最北點,永晝的極圈城市
是羅浮敦群島的前哨站,可搭乘渡輪或飛機直達羅浮敦的城鎮
我們從Svalbard開始一路向南行
常見的排法是一路往北,越來越深入極圈的概念
我們因為一些原因反其道而行
但也只是反過來走而已,各種交通工具本來就有去有回


如上圖,我們選擇Leknes機場為進出羅浮敦的門戶
Leknes 到 Bodø 的飛機航程只要三十分鐘,由維德羅航空(Widerøe)運行
是螺旋槳型小飛機,登機甚至不劃位,簡直跟搭高鐵自由座一樣
"Svolvær" 則是另一座羅浮敦的機場,也有直達Bodø的班機
另外,也有渡輪運行在Bodø和羅浮敦的"Moskenes"之間
很多人會在挪威租車,一路開到Bodø,直接開上渡輪抵達羅浮敦
小羊曾考慮搭飛機進、搭渡輪出羅浮敦,陸海空三個夢想一次滿足
據說在渡輪上遠望羅浮敦群島,是一幅非常非常非常夢幻的景致!
但考量到羅浮敦租車問題,加上渡輪要開曠日費時的四小時
最終還是選擇有效率的飛進飛出




其實,我們也可以直接從Bodø往南飛到下一站:Trondheim
但小羊實在太想搭Bodø到Trondheim這段火車了!
挪威有幾條景觀鐵路,The Nordland Railway是其中最長的一條,共七百多公里
同方向一天只有兩班車,分別是早上和晚上發車,車程8-10小時
若早上出發,等於要花一整個白天的時間在火車上,浪費一天的遊程
但晚上出發,便能安穩的在車上睡個覺,睜開眼睛就抵達Trondheim
況且現在是永晝!!就算搭夜車,還是隨時能欣賞窗外風景

於是,訂NSB臥鋪就是這趟搶票大作戰最刺激的時刻了
這部分後面再娓娓道來,這裡先介紹一下Bodø這個城市吧

Bodø位在北極圈內,是北挪威第二大城市,人口五萬多人
這是個19世紀初才較有發展的年輕城市
二戰時,小小的Bodø也成了轟炸目標,現在在教堂旁還設有二戰紀念碑
這裡並不是旅遊勝地,沒什麼著名的景點
最有名的是一處大漩渦(Saltstraumen),從市中心過去約40分鐘車程
小羊原本企圖在這裡住一天,尋找一些私房景點
後來發現好像真的很無聊@@
因此仍當它為中繼站,從下飛機到坐夜車,共花了六個小時在這裡走走
下面的地圖就是博多市區,下方為機場,右上方為火車站
黃框和筆刷處是博物館、教堂、和大型購物中心,我們就在這一帶晃來晃去而已



我們從機場出來後就直奔火車站寄放行李
可搭乘1或4號公車,到Orestad-park站下車(上圖紫色點)
使用APP "Nordland" 可以找到豐富的公車時刻、公車站位置等資訊
上車時跟司機說到哪一站,再用信用卡付錢即可
公車站到火車站雖然不遠,但它是一段滿陡的下坡
這時小羊超級開心我們安排的是下了飛機去火車站
要是行程反過來,豈不是要爬這崩潰的大上坡

以鐵路終點而言,Bodø火車站的規模實在很小
這點在我去Bergen後就釋懷了:只能說挪威火車真的不怎麼發達
要看到德國火車站的盛世太困難了




放行李的櫃子也不多
但說也奇怪,我們從來沒有在歐洲碰過行李櫃客滿的窘境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挪威火車站寄放行李
比較不一樣的是,全部都在中央的面板上操作,要付錢才能打開櫃子
所以無法先看看櫃子內部大小,萬一打開來放不進去就窘了

放好行李後,我們沿著港口走走
雖然這裡仍是北極圈內
但我們之前都在Svalbard和Lofoten打轉,這是第一次到這麼南的地方XDDD
小羊發現氣溫真的有差,這裡暖和多了!!






Bodø市區非常的北歐極簡風,房子實在不太可愛或吸引人
讓我想到抵達挪威的第一天,Tromsø街頭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可能氣候真的太惡劣,
冷的大家沒心情蓋中古世紀那種可愛房子






這個城市很多地方都在施工
↑ 終於來到一座比較特別的房子,應該是市政廳吧!
可惜還沒蓋好(誤)

走著走著來到Bodø教堂 (Domkirke)
一旁的塔是二戰紀念碑,刻有二戰的年份
挪威雖然不是主要戰場,
在大城市中仍常看到這樣簡單刻著1939-1945的紀念碑
二戰對整個歐洲的影響實在非常深遠

   


教堂對面是博物館"Nordland Museum"
這棟建築可追溯到1904年,是博多最古老且沒被炸過重建的建築之一
很不巧,我們走到門口時發現只剩20分鐘就關門了
小羊事前沒查到有這座博物館,不然應該會計畫進去參觀



我們在Bodø還完成了超重要的事情:買行李箱!!!
這已經是小羊第二次在歐洲搞爛行李箱了!!!
還好有這個活動,讓我們的Bodø之旅再有事做一點
也幸好有個大型購物中心就在火車站不遠處

我們在這個小小的地方繞了好久
終於來到一整天最期待的事情了:搭臥舖!!
雖然這是一班即將運行七百公里的過夜火車,火車的長度還是比我想像中短很多
臥鋪只有最後兩節,其他都是座位
臥鋪都是雙人房,兩人同行的話就是買兩張票、加上一間NSB Sove即可

再來談談我們的買票心得
NSB有個有趣的活動:minipris,在開車的三個月前開賣
這個minipris最低可到199克朗;試想,搭好幾小時竟然只要199克朗!
我們一共搭了三趟火車,小羊都密切注意每趟的價格變化
最後只有Bodø到Trondheim這段以249克朗的價錢搶到票
其它兩段(Trondheim到Andalsnes、Flam到Bergen)都所費不貲,根本沒等到好價錢
搶票時還有一個插曲
我在開賣前幾天就開始密切觀察,
發現我們搭車(6/27)的前幾天,竟然有一開賣就sold out的情形
有些天是票全部sold out、有些則是臥鋪sold out
上網查也發現可能有團體包車,根本不賣給散客的情形
我們買不到票就死定啦!!前面的飛機、後面的觀光巴士早就全部訂死了!!
更神奇的是,開賣的前一天,我竟然就點的進買票界面!?
點一點發現臥鋪已經賣完 @@
絕望之下,隔天再點進去,又變成買的到票+臥鋪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
總之,這趟10個小時的旅程
七百公里的移動、加上睡一個晚上,平均一人是714克朗
在高物價的挪威,應該是很划算的啦!



開放登車後,別急著衝進臥舖車廂,先去前面的餐車向服務人員拿鑰匙
小羊帶著印好的NSB車票、也準備自己和老公的兩本護照
以為會經過嚴格的驗票和查驗身分才發給鑰匙
沒想到服務人員根本只問我叫什麼名字,翻翻一份名單就給我鑰匙
本以為後來還有人會來查票對名字
但是就沒了,沒了!沒人來管我們了!!
我覺得絕對可以在一間臥舖裡塞進十個人,但真的很智障像難民

小羊很有自信我絕對是整班車前幾位踏進餐車、踩進臥舖車廂的遊客
有幸照到車廂內整整齊齊的樣子
餐車不會打烊,隨時提供食物和飲料
隔天早上,我們就來這兒吃早餐





然後就是最期待的臥舖啦!!!
即使看過不少照片,小羊還是很難想像臥舖是什麼樣的概念
NSB的臥鋪車廂長這樣 ↓
走道旁黃色的是椅子,
另一節臥鋪車廂可能是一個旅行團,
小羊就寢前看到他們整車人幾乎坐在外面聊天,非常熱鬧



幸好我們這節車廂乘客彼此並不認識,大家很快就躲到自己房間內了
我們是全車第一個抵達的,拿到鑰匙後順利進到房間
後來外面吵吵鬧鬧,才發現其他人都打不開自己的房門
小羊真心幫不了他們,因為我們就是順利開了@@
但後來才發現,我們的門關上後根本就不會自己鎖,難道一開始根本就沒鎖!?
研究半天也不知道該怎麼鎖,最後就這樣沒上鎖的睡了一晚

        

每間臥鋪都是一樣的格局:上下兩個床位以及小小盥洗台
另外附有兩瓶水、耳塞、紙杯、和小毛巾
床鋪比想像中的舒適很多!!寬度一定比一般單人床窄,倒也不會窄到無法翻身或移動
但走道真的頗小,放進我們的行李箱後就全滿了




從小到大,童心未泯的我最喜歡爬到上鋪了!!
這個上鋪真的有點高度,因此附有安全帶,防止你睡一睡滾下去
把床欄拉起來扣好,感覺是滿安全的啦
真的想放行李的話,床頭上面也還有一些空間

↓ 這張是想表達空間真的很擠很擠
放幾個行李箱、後背包、掛幾件大外套就飽了



興奮歸興奮,小羊這個夜晚其實睡得很差
有人覺得晃動的車很好睡,偏偏我不是這樣的人
但最嚴重的是,這班火車好像一直過山洞,搞得我耳膜非常的痛!!!!
我在台灣坐北迴線時,都要在過山洞時一直吹氣平衡耳壓
但這趟旅行我要怎麼邊睡邊平衡耳壓啦
最後我用耳塞死命塞住耳朵,不知道是真的有用還太累,終於成功睡了一會兒
這樣的不舒服真的很出乎意料



這次NSB Sove真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也終於滿足我多年來搭長途火車臥舖的夢想
很可惜這整趟旅程天氣都不太好
搭火車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欣賞窗外的北國風情
我們由北往南行,是奔出北極圈的概念
小羊很三八的在即將出北極圈的時候盯著google地圖看
然後看著窗外想著:WOW~~ 我剛橫越了北緯66.5度耶~~~~~~~


Information------------------------------------------------------------------
Nordland Railway 介紹: https://www.visitnorway.com/plan-your-trip/getting-around/by-train/nsb/sponsor-nordlandsbanen-railway/

★☆★ 挪威23日行程總表 ☆★☆

★☆★ 蓋倫格與西北城鎮 index ☆★☆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有些問題想請教 方便留下email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個帳號的信箱喔
      dancinglamb777@gmail.com
      在這裡問我比較看得到,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信箱很少用,被垃圾信件堆滿了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