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景點] 日本東北◆山形│ 山寺、出羽三山神社到此一遊


Sep, 3, 2018


這趟跟團日本東北安排了很多寺廟行程
尤其今天一天(嚴格來說是一個下午),就塞進了兩間寺廟:山寺、出羽三山神社
兩個寺廟中間還要抽空彎進銀山溫泉,看看滿街的能登屋
由於這團真是太棒了
(→【東北五日行程總表 & 嘆為觀止的山富旅遊】)
我至今還是沒有很了解這兩間寺廟,也只有看到他們的部分
就稍微分享一下我們如此趕時間的行程看到了什麼吧

今天早上我們從住宿的仙台市出發
又回到原本前一天待一整個下午的outlet附近的免稅店
進行旅行團都有的大拜拜
往免稅店前進的這半小時,是導遊最多話的時候
他有大腸瘜肉,每年都要追蹤,為了防止便秘,大家都該來吃某個益生菌還酵素的
他也常帶團世界趴趴走,為解決飲用水問題,他推銷一個扔進瓶子裡的淨水器

等下我對山寺及三山神社的介紹絕對沒有這麼詳細

總之,又繞路了一個早上,
我們抵達山形山寺的山腳下,已經接近中午了
身為熱愛自然風景的人,山形縣應該是我會喜歡的地方
遊覽車駛入山形,窗外的風景變成了翠綠的稻田與連綿起伏的山
這裡四分之三的土地都是山地和丘陵,是個比較鄉下、也比較窮的地方
「阿信」就是以這裡為背景的故事



這裡我又要發牢騷了
行程表中不斷的用「阿信」來帶出山形縣
但我根本沒看過這部電視劇(對不起從小沒有看電視的習慣)
導遊可能睡著了,絲毫沒有要講的意思
最後是午餐時間我媽跟我簡介

這趟旅行的每份餐我都滿喜歡的
幾乎全部都是像這樣的日式傳統套餐
這是山形名物:芋煮鍋物料理
不過,我媽覺得吃的都很普通,大概是因為團費較平價的關係
但小羊可能適合當窮人,超愛吃醬菜
每餐都大快朵頤吃光光^^lllllllll



山寺的全名是「寶珠山立石寺」,由比叡山高僧:慈覺大師圓仁所建
已經超過1100的歷史
導遊在車上的簡介大概就一句話
挖~~~ 這有一千年歷史了~~ 是很古老的地方~~ 你們這趟來都看到很古老的東西~~~
山寺的範圍非常大,共有四十多座寺廟
先提供一張山寺內的地圖



我們所有的活動範圍,只有在上圖的最下面那一排而已
旅行團留給我們的時間,完全沒機會去爬山
這點我倒是沒有特別在意,這團的阿公阿罵能爬上去的大概沒幾個

午餐後,我們從根本中堂前的登山道開始
抵達日本重要文化財:根本中堂
導遊介紹了寺廟前的勺子要怎麼用、怎麼洗手
帶我們到中堂前的藥師如來像摸一摸、說裡面有個不滅法燈
然後就約集合時間自由活動





這兒香火看起來滿鼎盛的,
參拜的香客絡繹不絕,非常熱鬧
很想多知道一點根本中堂的故事,為什麼會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等等
不滅法燈的故事是我後來抓住導遊問的
根本中堂的法燈,是比叡山延曆寺的法燈分出來的
戰國時代,延曆寺被織田信長軍隊燒毀,法燈當然也熄滅
但因為趕在那之前剛好分出了一盞法燈置於此,所以就不算真的熄滅@@
也成了這兒不滅法燈的佳話
其實導遊沒講這麼清楚,這是我後來自己查的
後來想想,會告訴我銀山溫泉滿街都是能登屋的人,這對他可能太難了
另外,我發現路邊有人在賣一休和尚那種平平的竹編帽
山寺的相關紀念品也常出現這種帽子
不知道山寺和這樣的帽子有什麼特殊故事嗎?
(導遊說這帽子就代表苦行僧~ 以前的和尚都是苦行僧~)

  



這就是大家要摸一摸的藥師如來佛,據說是慈覺大師圓仁親手刻造

接下來小羊自己在山寺的最下層平面走走
出發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山寺這麼大,那張地圖是後來才看到的
我原本只是看到哪裏有東西就過去看看
這些寺院供奉誰?路邊的雕像是誰?就像自助旅行一樣我還是不知道
後來才知道俳句名人松尾芭蕉來過這裡,讚不絕口留下名句
那路邊雕像應該就是芭蕉大哥了吧








↑ 路過登山口,爬上去的一切才是山寺知名的景色所在
登山需要另外付費,爬到最上面約需一小時
我並不覺得行程一定要留時間讓我們好好參觀
但好歹要有人來帶我看、跟我解釋這一切吧

再往前,盡頭是立石寺本坊
終於來到山寺的本體?但這裡反倒人煙稀少
應該要放著佛像的地方也大門深鎖,不知道為什麼






小羊晃過來的時候真的完全沒人
所以被突然出現在路邊的雕像嚇了一大跳
這是「羅漢像」,位於一到小瀑布底下,頗有苦行高僧的氣氛

要是沒有爬上去
在山寺最多就是看到這樣的景色 ↓
回國後剛好有朋友也到山寺爬到最上面,從五大堂望出去的景色實在太美了!



離開了山寺,我們回到遊覽車繼續往西前進
經過銀山溫泉停半小時,發生能登屋事件
(→【銀山溫泉:滿街都是我的能登屋^^~~】)
約下午五點來到出羽三山神社,
這裡司機小迷路一下,以致我們更晚才到達神社門口
關於三山神社,我就更迷惘了
導遊的介紹大概就是
1. 有座五重塔很值得看
2. 有個米其林X星的景色:瀑布下的小神社
3. 挖~~ 這些都很古老了~~ 你們這趟都看到很古老的東西~~~





自己研究才知道
三山是指「月山」、「羽黑山」、「湯殿山」
我們到的地方,只是「羽黑山」山頂的出羽三山神社......的入口
↑ 穿過隨神門,就是連綿不斷的階梯,不過一開始是下樓梯,非常輕鬆
此時天空已漸漸轉暗,但一道光灑上一旁的「天地金神社」,讓人眼睛一亮



雖然階梯數量非常多,但每格都很扁,走起來一點也不吃力
參拜道兩旁盡是高聳入雲的杉木,置身其中,心靈整個沉澱了下來
小羊一直覺得這樣的森林非常De javu
啊!原來是咱們溪頭森林遊樂區啊

階梯下到最底,是一間間看起來年代久遠的小神社
門口都有寫供奉的神祇,好像門牌一樣
這裡,想當然爾也是零介紹
小羊看大部分都是自然力量的神祇,例如水啦、火啦、土啦、農業啦等
好佳在日文有眾多漢字,讓不會日文的人多少能猜點東西
最記得的是出現大年神、少彥銘、伊邪那美、伊邪那岐等熟悉的名字
這不是在漫畫「大國主」中的角色嗎~~



   


雖然不知道這些神祇的故事
我還是很喜歡這一段參拜道幽幽的感覺,好像走入了幾千年的信仰當中

接著來到一座橋,站在橋上可欣賞小溪對岸垂掛的瀑布,
瀑布給予這兒高聳的杉木群一股溫柔的力量
瀑布底下有兩座小小神社
不過這一切我還是不太知道有什麼意義
導遊特別告訴我們這是米其林三星的景點
此時剛發生完讓我極為火大的能登屋事件,
導遊還特別把我叫去,說這是米其林景點,妳看到囉!來來幫妳們家拍照!
但一路上還是沒有什麼解說啊(嘆)


   

  

過了紅橋,我們繼續往五重塔前進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日式燈籠,小羊好喜歡燈籠的造型
還意外發現一抹青苔,更增添其神秘的氣息

不久,傳說中的五重塔就在左手邊參天的杉木中隱約出現
這是東北最古老的五重塔,附近的神木都有千年樹齡
塔高29公尺,建於千年前的平安時代
一旁的地藏菩薩靜靜站著,不知該說氣氛詭譎還是祥和


   

我們的出羽三山神社遊就到此為止
我直到現在寫遊記,稍微查一下資料,
才發現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一切,都只是「出羽三山神社」的鳳毛麟角罷了
「三神合祭殿」,根本還在五重塔往前爬一小時山的地方
我並不會不喜歡這些小神社和五重塔
但這行程東看一點西看一點,最後什麼都不知道,到底有什麼毛病啦~~~~~


●○●○ 東北五日行程總表 & 嘆為觀止的山富旅遊 ●○●○

●○●○ 2018 東北   遊記索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