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景點、健行] 台北◆陽明山│ 七星山終於撥雲見日:冷水坑--七星山主峰--小油坑--百拉卡--鞍部


Jun, 9, 2019


【延伸閱讀:十條台北市大景登山步道:一小時內看山看海看大台北!

自從2017年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開心拿到獎狀之後
小羊就沒有再踏入陽明山
當年雖然順利完成這段路線,有件事卻令人十分扼腕:登上七星山時山頭被雲層包圍
所以號稱爬過七星山的小羊,根本沒在七星山上俯瞰臺北盆地啊
(2017年健行遊記→從藍天到雲中:擎天崗--竹篙山--冷水坑--七星山--小油坑)
這次趁著好天氣,我們起了超級大早,準備來個晨間運動
七點不到,我們開車來到冷水坑停車場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陽明山是早起的駕駛不塞車
一路上幾乎沒遇到什麼車,我相信兩小時後的光景絕對不是這樣
和兩年前一樣,今天我們一樣計畫從冷水坑上、小油坑下,
走百拉卡公路到大屯山鞍部,搭公車回冷水坑停車場
路線圖如下 ↓




來到熟悉的冷水坑,
我們這次對牛奶湖沒興趣了,直接往登山步道邁進
台灣六月的太陽是非常曬的,為了避暑我們起了大早
結果冷水坑的風意外的大,下車後甚至覺得頗有寒意,慶幸自己帶了擋風外套
跟著指標,七星山我們來囉!




爬了不久,回望可見方才的停車場(空蕩蕩的程度是否證明了我們真的很早!)
遠方碧綠的草皮是擎天崗,記得兩年前曾經從那兒走冷擎步道一路來此
是一段滿好走的綠蔭步道






小羊其實不常爬山,更不常像這樣一大早爬山
這趟健行才發現清晨的台北盆地多麼美麗
遠方層層堆疊的山頭,在朦朧中像極了優雅的水墨畫
隱約可見的線條,繪出了台北盆地最夢幻的背景
從冷水坑起登,沒過多久就會來到一處風無敵大的涼亭,有著第一次開闊的視野
小羊很喜歡這個方向的視角,因為好可愛的紗帽山就蹲在山腳下
兩坨圓圓的山頂莫名的俏皮




即使上次來此已是兩年前的事
站在登山步道前,仰望這山頭還是勾起了我的回憶
上次為了完成東西大縱走活動,七星山東峰和主峰都需要到達
因此我們從冷水坑一路陡上東峰
二訪七星山,總要看點不一樣的東西,我們決定到七星公園晃晃



結果發現七星公園有點兒普通,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view
滿多老人一早就在這裡做運動
小羊決定不走回頭路,繼續到前面一條小路直上主峰
有點瞎的是,我們經過七星公園後的登山步道是逆向行駛,變成下坡了@@
爬山的時候有下坡就會不爽,剛剛那麼辛苦的上坡是為了什麼
另外,切進小路後發現斜率絕對比較大,走起來超級喘
難怪一路上沒碰到什麼人,步道好像也比較舊,
更討厭的是一路上都沒view,就悶在陰濕的樹林裡埋頭苦走,下次我絕對不要這路線!!

   


從七星公園到七星主峰,我們約花了五十分鐘
即使新路線有點小累,一路上仍然很令人興奮
今天我可以確定登頂時至少看的到自己在哪裡了
這裡回顧一下兩年前我們在七星山雲裡漫步,什麼都看不到的樣子 ↓



爬上來看到這個畫面是不是很想哭!!!
今天,終於有像樣的七星山頂等著我了
站在台北市第一高峰,這裡有三百六十度的視野
一邊是蜿蜒的基隆河穿過擁擠的台北市區,另一邊是連綿到盡頭的山巒
不同樣貌的風景相映成趣,構成了我所熱愛的故鄉






雖然活到快三十歲才第一次坐在七星山頂小天下
但小羊可是從小聽「七星山」三字長大
因為我爸媽據說當年就是參加救國團活動爬七星山認識
今天換我和老公牽手來到這兒,山頂的風再怎麼強也吹不散咱們吧
但......這山頂的風真的是靠杯強啊~~~~~~~~~~~~~~~~
我並不是太興奮而抱著柱子,是不抓緊我會被吹走啊啊啊啊啊啊


下主峰後,不遠處有一個風景極好的展望台
雖說山頂是站在高崗上,但風真的是太太太太大了,應該沒人能夠久留
想好好望著盆地放空的話,
下來這個瞭望台、放空趴在欄杆上,會是個較愜意的選擇





我們往小油坑方向下山,西邊的大屯山橫亙在眼前 ↑
和錐狀火山七星山相比,鐘狀火山的大屯山和緩的多,少了些雄赳赳氣昂昂
下小油坑的這段風景我也是初次欣賞
上回來這裡是這樣的光景 ↓
我必須說,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聞著滿滿硫磺味,實在有闖入地獄的錯覺






艷陽下的小油坑,硫磺結晶閃閃發亮
只是味道仍然刺鼻,也是小羊一直不考慮從這裡登山的原因:要怎麼深呼吸啊!?
往小油坑的方向,眼前變成了小觀音山群峰
小觀音山的O型環走路線也在我的list上很久了(毫無行動力)





我們在小油坑服務站稍微吃點東西
上次縱走也是在這裡休息吃碗粿
以後問我陽明山特產是什麼,我可能會回答碗粿
在休息站內,小羊一直以為外面有飛機或直升機什麼的飛過去,一直有碰碰碰的聲音
走到小油坑才發現是地熱一直噴出來的聲音
迴盪在山谷間,有放大音量之效果,大自然真是十分奧妙

我們剛好碰到小朋友校外教學
小羊湊過去聽他們在講什麼
眼見導遊葛格帶大家到一個冒泡的池子旁
小羊心想挖這滾燙的池子真是太危險了,這麼多小屁孩要小心
結果大葛格就突然伸手去摸,然後叫大家一起來試試看
原來只是個溫溫的池子,冒泡泡並不是水滾了@@





小油坑真的是個坑,是美麗的七星山西麓的崩塌缺口
遠看十分壯觀,彷彿上帝貪嘴咬掉了一口

從小油坑可以直接經過百拉卡公路走到大屯山
我們先經過一小段箭竹林步道
比人還高的箭竹林,走在其間頗有摩西開紅海的感覺
這一段的路線有一點點點亂,不過指示牌還算導引的好
但路上我們大約被反方向的兩三組人問路吧,大家都想知道小油坑在哪

  

不幸的是,百拉卡人車分道修了一百年還沒修好,得走一小段車道
之後才有木棧道,然後才會再度進入步道系統 (應該是原本沒坍掉的後段)





這段路線有點小亂,偶爾會遇到指標不明,或是指著關閉的步道入口的狀況
方向抓好還是可以順利前進啦
小羊特地從這裡走到大屯山鞍部,其實是為了補起兩年前大縱走失落的路線
當年我們的東段到小油坑結束,西段直接從大屯山鞍部起登
拿完獎狀後我才發現,我們根本沒把七星和大屯兩個山系連起來啊啊啊啊啊
除了這個強迫症外,另外也是小羊很想看一看傳說中美麗的竹子湖
即使不是海芋季,這塊小小谷地仍是非常樸實宜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