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景點、健行] 台北◆陽明山│ 夢幻秋芒:聖人橋--風櫃口--頂山--石梯嶺--擎天崗



Nov, 13, 2016

久聞「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之大名,一直想要嘗試看看
但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以目前的體力狀況絕對不可能一次走完這24公里、十座山頭
只是沿路的山嵐美景實在太吸引人,
就算不一次走完,分次感受陽明山的美好也是我計畫已久的旅行



前陣子看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又開始舉辦
說真的,想要健行實在不需要花錢買個本子弄張獎狀
不過我就是喜歡這種玩意兒,再者我也需要一些動力
小本本比我想像中的豐富很多,難怪要價兩百元
我本來想像的是一小疊紙釘起來,反正就給你空間拓印而已
沒想到手冊還有非常詳細的路線介紹、交通方式介紹、景點介紹等等
也有許多優美的攝影作品和文青的詩詞,作為收藏也很值得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係指從東到西的十座山頭:
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山東峰、主峰、大屯主峰、南峰、西峰、面天山、向天山
從風櫃口起登,沿著完整的登山步道經過這十座山頭,最後從清天宮下山
這24公里不是人人可以一天走完的,很多人會分東、西兩段
而「東西大縱走活動」則是分四段,鼓勵走不完的人(像我)去分次完成這段山路
反正只要在十個山頂拓印到十個文字就可以換得一張獎狀啦
活動手冊的建議是頂山線、七星山線、大屯山線、面天山線
每一段慢慢走都可輕鬆的在四、五小時內完成,
本次小羊走的是較不知名的頂山線,最棒的是趕上了芒花季
那滿山盛開的金、迎風搖曳的黃、至今仍在我腦中流連




將今天的路線標示在google地圖,如上 ↑
放大來看 ↓



我們搭「小18」公車到「聖人橋站」,再走1個小時才到風櫃口準備起登 (紅色路線)
說真的,我覺得東西大縱走根本就該改成從聖人橋開始
這一個小時幾乎都在爬坡啊,還沒到登山步道,我們的海拔高度就有顯著上升了
風櫃嘴到擎天崗是一條6.4公里的完整步道
在2公里、4.2公里處分別有兩座拓印台,分別是「頂山」和「石梯嶺」
風櫃嘴到頂山(橘色)是一路上升的階梯,也是全線最累、但風景最厲害的一段
過了頂山,到石梯嶺的這段路就很輕鬆了(黃色),幾乎沒什麼爬坡
石梯嶺繼續往下走就會到擎天崗(紫色),人也越來越多
綠色畫筆區域是擎天崗大草原
我們原本計畫繼續繞過擎天崗,往竹篙山得到第三個拓印
但小羊適逢生理期第一天,吞了大量止痛藥後還是肚子痛
怎麼撐到擎天崗的我也不知道,因此男友阻止我繼續去竹篙山,免得他還得把我背下來XDD
這次行程就只有完成兩個拓印囉(頂山、石梯嶺)
雖然聽起來很遜,回來在google地圖上一算,也是有10公里的路呢!!
(從聖人橋到風櫃嘴就已經三公里多了,真是不合理)



今天天氣風和日麗,完全不像個十一月中旬應有的樣子
這趟健行早有計畫,但前一天才發現生理期來了
我是那種會痛到在床上打滾的人,因此非常糾結到底要不要上路
在半山腰上痛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
窗外藍到刺眼的天空瘋狂地向我招手,好天氣時不出外活動根本是種罪過
衡量一番自己的身體狀況,我還是決定要上路!
(但最後的心得是,以後還是別在生理期時冒險好了 Orz)

我們從士林站搭小18公車,從劍潭站搭也可以
二十分鐘後就抵達了聖人橋站
這裡是不久前的狗殷勤--坪頂古圳之旅的下山之處呢,覺得特別親切
小羊的計畫就是要把這一帶的山通通爬完!
聖人橋跨過了內雙溪,在陽光照耀下,潺潺溪水顯得格外燦爛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上坡的產業道路,不斷有機車、轎車、貨車、卡車經過
風景稍嫌無聊,還不斷覺得開車去風櫃嘴真是作弊XD
不過,在這裡已經可以發現不少芒花的蹤跡囉




這裡也是單車族的挑戰地
不少人騎著單車賣力地往上衝,看起來就好累好令人佩服
走了一大段產業道路,終於有個地方可以往回望
赫然發現我們已經上升了不少,已經可以俯瞰繁忙的台北市區



接近風櫃嘴的最後一小段路是登山步道,終於脫離了產業道路
入口在一個大轉彎處,有個小小的指標指向一條山路
錯過的話,走產業道路繞個大彎也不是不行

  

還沒到風櫃嘴,就已經看到很不錯的風景了!!
身邊滿滿的芒花讓人好興奮
更加期待等會兒真的踏上大縱走路線後的絕美景緻

風櫃嘴有個涼亭可以稍作休息
這裡又稱風櫃口,位於內湖、士林、萬里三條產業道路的交叉點
地形呈現一風口,因此冬季霧大而風強,海風由此灌進臺北盆地
顯然今天的萬里晴空是個例外!?
我們站在觀景台,越過層層山巒望向台北市
在都市附近就有個這麼美的地方,實在很幸福



頂山·石梯嶺步道的入口就在涼亭旁
休息片刻,馬上開始6.4公里的路程囉!
一開始的一公里左右,是全程最累、但最令人驚艷的部分
最最吸引人的就是可以居高臨下,俯瞰大片芒花以及遠方蔚藍的大海







如果沒有芒花,可能真的會無聊一些些
就像我在路上聽到一組登山隊的領隊說:沒有芒花的時候,才不會這麼多人勒
但登山望海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畫面,我想我還是會很喜歡這裡!

↓ 沿路上出現不少像這樣的柵欄,為了阻擋山上的牛隻跑下山
我們在桃源谷也看到不少,但這兒的柵欄不論是質感還是硬度都顯得很精緻



往頂山的這兩公里步道,大約會抬升兩百公尺,是段有點陡又不是太陡的路段
最後終於踏上頂山稜線,有最最寬闊的景致,甚至可以看到遠方的基隆嶼
由此往東望是瑪鋉溪流域,我們就站在瑪鋉溪和內雙溪的分水嶺上
早期住在金包里這一代的平埔族為馬賽族,「瑪鋉」二字就來自此族名
除了瑪鋉溪外,也留下了瑪鋉漁港、瑪鋉路等地名




踏上稜線後,有好一段路不用再爬階梯了,可以好好喘口氣欣賞風景
到兩公里處別忘了留下頂山拓印代表字「陽」喔,不然就白來了
接下來的頂山--石梯嶺這段路有很不一樣的風景
我們走進了一座柳杉林,扶疏的樹木讓氣溫瞬間冰涼了起來






個人認為,頂山石梯嶺步道的最大特色,就是沿途會經過數種截然不同的景觀
從一開始拾階而上的海景,到稜線上的廣闊,到茂密柳杉林的舒爽,到大草坪上與牛隻共舞
春夏季來的話,還可以遇見各式各樣的花卉
多變的景觀,讓你期待著下一個轉角是怎樣的柳暗花明





牛隻是這條步道的主人,但今天可能遊客太多了,所見的牛隻沒有想像中的多
跟隨著小朋友的笑鬧聲就知道哪裡有牛了
我們剛好看到一隻牛泡澡後出浴的畫面,挺可愛的

雖然牛不多,牛糞倒是滿多的,地上常常出現這樣插著芒草的牛糞,讓人啼笑皆非
(正在吃飯的人對不起了~~)






整條步道的風景是不是很多變!!
才離開森林,馬上進入了草原
這是一片很曬、很美,但小羊當時生理痛所以沒什麼印象的大草原@@
這裡已經接近石梯嶺的最高點,約海拔860公尺左右
雖然不高,但已經是這附近的最高點之一,是個眺望群山的好地點
↓ 右邊山形稍圓的是大尖山 (應該改名大圓山吧),
左邊山頭有點黃的則是磺嘴山,是大屯火山群峰中,火山口地形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火山



這裡可以得到代表石梯嶺的拓印:「明」字
今天的石梯嶺到擎天崗,是芒花開得非常暴力的兩公里
在藍的清澈的天空下,山脈的皺褶綠的溫柔,滿山的芒花金的耀眼
微風吹拂,那金色的波浪彷彿是童話故事才有的夢幻









我們越來越靠近擎天崗,步道上的遊客也明顯大增
遙望大草原,遊客如織,和芒花的茂盛程度有得比
每次到熱鬧非凡的旅遊景點總會覺得不耐煩,但不知為何,點綴著人影的擎天崗卻有種說不出的溫暖
此起彼落的孩童笑鬧聲,為大草原注入了無比的活力





回家後,小羊才問了一下我娘,我到底有沒有去過擎天崗XDDD
答案是還真的沒有!
所以我生平第一次上擎天崗就是從聖人橋一路走上去的
於是這得來不易的擎天崗在我的腦海中變得更加美好了

「金包里大路城門」是擎天崗著名地標
日據初期,台灣北部的抗日首腦簡大獅,曾經在擎天崗(舊名嶺頭)為抗日根據地
鄰近的金包里(金山)、坪頂(平等里)、山仔后等地的人民加入抗日行列
簡大獅於擎天崗紮營時,便在金包里大路入口以石塊、木頭構築城門
小羊久聞此城門,這次終於在汗流浹背中瞧見其真面目了
從城門走下去就是金包里大路,舊稱魚路古道,可到八煙、天籟會館等地



經過城門後不久,終於來到這6.4公里步道的終點!!
這裡實在人太多了,我們一度找不到這個重要的牌子



今天原本的計畫是繞行擎天崗環形步道,接著上竹篙山的完成第三個拓印
不過小羊此時實在是生理痛很不舒服,又看到排到天邊去的等公車人潮
心想還是早點兒準備下山為妙,竹篙山就等下次直接上擎天崗再去,還要繼續往七星山前進!





總計一下今天總共走了3.2 + 6.4 公里,從早上11:40在聖人橋下車,下午四點整剛好在擎天崗遊客中心上完廁所
(然後晚上六點半才好不容易搭著搖搖晃晃的公車回到士林捷運站= =lllll)
姑且不論今天得到幾個拓印
一路上的風景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生長在台北市,真不敢相信我長這麼大,才第一天上陽明山賞芒花



從擎天崗下山,可搭小15公車直接到士林、劍潭站
或是搭108遊園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再換搭那邊的大車下山
人潮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多了
只好看著天空的雲彩打發時間,一邊唱著:我等到夕陽~都落了~~~




Information----------------------------------
●頂山‧石梯嶺步道 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linemap&view=linemap&id=22&Itemid=133
●擎天崗環形步道 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linemap&view=linemap&id=21&Itemid=133
●小18公車資訊 http://www.e-bus.taipei.gov.tw/newmap/Tw/Map?rid=11211&sec=0


                                   延伸閱讀:東西大縱走路線                                  


           ●○●○ 十條台北市大景登山步道:一小時內看山看海看台北好風景! ○●○●                     
 ●○●○ 小羊的健行筆記 ○●○● 

●○●○ 《更多台北市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