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景點、健行] 日本◆北海道│【層雲峽X黑岳3】前進黑岳頂上


Oct, 9, 2017


說起這趟北海道之旅
最有成就感的行程就是成功登上了黑岳頂
小羊在台灣偶爾會爬爬山,但都只是郊山等級,平時體力也沒怎麼訓練
但是我真的好喜歡居高臨下的壯闊感覺
查層雲峽這一帶的行程時,黑岳攻頂的部落格真的很生火
沿途的路況好像也不是太誇張,路程一個半小時聽起來也還好
就勇敢地爬吧!頂多就爬到一半摸摸鼻子回頭而已嘛



讓我們複習一下黑岳的高度表:
從層雲峽搭乘纜車可以到五合目和七合目 (→【黑岳纜車的十月秋色】)
七合目之後,想往更高的地方就得用雙腳
從七合目爬到黑岳山頂,是海拔1520公尺到1984公尺的變化
↑ 上面這張地圖非常完美的顯示了整條山路的狀況
剛開始爬的時候最陡、最多岩石,八合目到九合目是最平順好走、用來加速的路段
九合目之後路況很普通,但我們碰到的障礙是很多半融的殘雪堆在路上
對不熟悉雪的台灣人來說有點兒危險





七合目登山口就在纜車站旁邊
出發前要先登記,好像也能借一些登山設備(登山杖、登山鞋等)
但我們完全沒看到半個工作人員,速速寫了名字、人數、出發時間,就上路了
小羊是紅色框框這一欄,我們的時間超標準的啦
9:15登山,12:29回來,三個多小時的路程,和官方估計一模一樣!
另外,仔細看「登山路線」這一欄,除了黑岳往復外,還有好多其他路線
北鎮岳往復、北海岳往復、甚至出發去縱走
我們沿路都在幻想自己下次來就已經鍛鍊好了,可以去縱走旭岳了!!

網路上查到的都說這段路不難走,都是一堆岩石
個人覺得如果整條路線都維持這樣的路況,其實是滿容易的
一根根橫釘的木頭非常牢固,踩著準沒錯,其他就是在石頭上跳來跳去而已

    
  

不過,這麼輕鬆的登山就不會留下太深刻的回憶
障礙之一是有些陰涼的路段較潮濕,甚至形成一攤不知道要踩哪的爛泥
不過,有了夏威夷可愛島瘴癘之地的訓練(那裡的泥地爛到根本就是流沙!!)
黑岳這種程度的潮濕,最大問題就是我不想弄髒我的鞋子啦 =P


  



沿路風景非常非常美,大部分時候都有很好的展望,看著自己的位置越來越高
漸漸的,路上出現了一坨坨白色的東西:是雪!!
小羊每次看到雪都會超級興奮,整天幻想台北下雪(然後有年還真的下了)
有了這些可愛棉花糖的陪伴,爬起山更起勁了

    

不過......剛開始小羊看到一點點雪會很興奮的拍照
漸漸的,這些可愛的東西變成了可惡的登山障礙,根本不想拍了
有點陡的山路上積著雪,雪處在一個正在消融的狀態
這樣滑不溜丟的路,請問我要踩哪裡才安全啊@@
好在這樣的障礙並沒有一直持續,只有兩三段左右
只好一步一步踩穩了再前進,我可不想摔斷腿後體驗日本的救護直升機

   



↑ 這樣泥土撒在雪上,好像提拉米蘇蛋糕XDD
整趟路我都覺得地上有一塊塊的提拉米蘇,好餓

八合目和九合目的地方都有柱子表示,
看到這些柱子都想撲上去抱一下,慶祝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一路上的風景真是美呆了,且天空越來越湛藍,
這樣居高臨下的壯闊山勢,看了好不暢快






↑ 這張我原本的目的好像是想表示整個山坡上都是一攤攤的雪
右上角奇形怪狀的三顆岩石是まねき岩,象徵著山頂快要到了!
路上碰到滿多人隻身來爬山,令人敬佩
↓ 以山巒為背景,登山客顯得好小、好小



↑ 今天能見度非常好,能看到黑岳五合目纜車站,以及往七合目的吊椅纜車路線!!
小羊爬山最討厭鮮少看的到風景的路況,悶著頭在樹叢裡爬山實在很無聊
但黑岳這條路線,幾乎從頭到尾都能看到這片偉大的北海道大地
就算沒有成功登頂,爬到半路也能值回票價
下山時我們碰到被雪困住,考慮要回頭的一群台灣中年人
他們的考量就包含了登頂應該也是看到差不多的風景吧~
不過!!!這點就錯了,登頂的景象和這裡截然不同,那一幕是我永遠忘不了的



↑ 看到這張牌子真是要哭了,三百公尺,黑岳山頂近在眼前!!
不過,最後一哩路總是最困難的
眼前這片雪一定要記錄一下,這是目測45-50度的斜坡,積了滿滿滿滿的雪
爬上去是還好,下山就是一場挑戰了
我超想把外套脫下來直接滑下來算了XDDD
最後我們是抓著路旁的樹枝,重心放的極低,跪爬著慢慢下來
這樣的初體驗實在很刺激!



上山時,我們並不知道過了這片雪路就是山頂了
小羊蒙著頭想辦法安全的度過這個難關,
就在爬上某一步時,猶記一陣強風突然猛烈襲來,
我在驚嚇之餘抬頭一看,才發現山頂到了
映入眼簾的一片蒼涼與雪白讓我完全震懾了
上山前我沒想到黑岳頂上是這樣的光景,以為就是繼續看剛剛上山的老風景而已
這片突如其來的層巒疊嶂,耳邊呼嘯的冷冽寒風,在我內心留下了忘不了的悸動





地上箭頭指著八百公尺遠的黑岳石室,但我們實在不想繼續走了@@
山頂的風大得嚇人,說寸步難移也不為過
令人驚訝的是明明接近正午,整個山頂卻只有我們兩個人,
能獨佔這樣的壯麗,這趟登山的回饋實在太美妙了



尚有閒情逸致的話,可以認識一下這一帶的山峰
最右邊就是剛剛在五合目展望台時看到的凌雲岳
那時覺得這座山頭白的好美,怎知和隔壁的群峰一比,就像沒有落雪一般
北海道第一高峰:旭岳,就在畫面的正中間
由周圍的北海岳、北鎮岳、御鉢平等簇擁著,如國王一般遙不可及
能進行旭岳縱走的人,實在太佩服了!




下山又是一場挑戰,且遇到不少台灣人,在異鄉遇到台灣口音真是親切感倍增
也理所當然的被問到等下路況如何
不知道這些人最後都成功登頂了嗎?
最瘋狂的還是接近登山口時,看到美國把拔背著嬰兒上山
我真的有股衝動想告訴他別傻了
但想想,說不定他真的有辦法把嬰兒背過雪地爬上山頂,美國瘋子是很多的~~

回想起來,要不是那些又濕又滑正在融成水的雪
登上黑岳的路真的不難走也不遠,小孩子也上的去
但要好好注意天氣狀況,我完全無法想像颳風下雨該怎麼走這段山路
今天實在很幸運,能在一片藍天下擁抱黑岳的壯闊,譜下層雲峽之旅難忘的一頁




◎◎◎ 層雲峽  X 黑岳 ◎◎◎
(1) 從札幌出發!
(2) 黑岳纜車的十月秋色
(3) 前進黑岳頂上
(4) 往流星/銀河瀑布的爛漫金黃
(5) [住] 朝陽亭~ 冷天泡好湯!


●○●○ 北海道七日行程總表 ●○●○

●○●○ 2017 北海道   遊記索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