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3

[景點] 越南◆河內│ 還劍湖、三十六古街、河內大教堂


Aug, 21-25, 2017


短短的五天,我們認識的越南不多
除了美麗的下龍灣、陸龍灣之外,其餘時間都待在首都河內(首都不是胡志明市!)
我們拜訪了河內的主要景點,如鎮國寺、西湖、還劍湖、三十六古街、巴亭廣場、孔廟等
最特別的是參觀了越南多民族博物館,是最知性的景點!
這些景點滿集中的,紅色是第一天的行程、黃色是第三天、藍色是第五天
三角形是我們住宿的旅館:河內西湖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anoi Westlake



這篇主要寫第三天的行程:三十六古街,以及整趟旅程特別深刻的河內印象

第一天的早上,我們的飛機降落在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好特別的名字
機場距離市中心約四十幾公里,
途中的風景就是小羊對河內的第一印象了
看著看著,旅伴突然對我說:「我覺得現在窗外好像嘉南平原喔」
翠綠的平原和低矮的房屋,真的有還在台灣的錯覺





但這條大河就有點來頭了
導遊已經開始介紹越南的大小事,突然說:「現在經過的大橋,跨過的就是紅河」
雖然我不是文組,但對地理歷史也小有興趣
能實際看到小時候在課本上遙遠的名詞,很令人興奮
紅河全長一千兩百多公里,一半在中國一半在越南
河內就位在紅河三角洲,也因為如此,全市共有七十幾座湖泊,是河內一大特色

出國觀光,除了特定的觀光景點外
小羊也非常喜歡觀察他們的房子、建設、和街景
(身上果然還是留著爸爸做建築設計的血液吧)
河內是個我覺得非常特別的城市
進到市區,馬上就發現這裡的房子分成兩種:高樓大廈和歐式小屋
(另一種分法是蓋好的和沒蓋好的XDD
這裡實在有太多地方被鷹架包圍了,不禁讓人懷疑,真的有人在蓋嗎!?)





越南受到法國的影響非常深
畢竟法國將近一百年的殖民統治,也不過結束於約莫七十年前而已
河內的普通民宅大多長的瘦瘦長長,一幢幢排排站
每棟房子長的完全不一樣,但整片看過去卻有非常相似的風格
我坐在車上研究著窗外的一棟棟房子,一直覺得有點兒似曾相似......
忍不住問朋友:「欸妳會不會覺得.......這裡的房子造型有點像墓仔埔.......」
以下是從下龍灣回河內的路上照的,這一路上的房子大多都長這樣








我完全尊重也欣賞各地不同的文化,但但但但怎麼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相似啊
↑ 上圖右上方那個屋頂裝飾是怎麼回事@@@@
但很有趣的是,旅途中也有經過越南正港的墓仔埔,完全不是長這個樣子!
反而像一座座台灣的小土地公廟,有一個個很可愛的橘色屋頂
好吧,越南人來到台灣,可能也覺得我們很奇怪為什麼墳墓要做的跟他們的房子這麼像吧

走在河內街上,另一個很特別的就是星羅棋布的電線
導遊說,掛在街上的電線只會多不會少
因為當你請電信or電力公司的人到家裡維修,他根本不會知道哪條電線是你家的
結論就是直接再掛一條
也不難理解這滿天的電線是怎麼來的了




河內是個非常有歷史的城市
西元一千年左右,當越南人第一次推翻中國統治、建立李朝時
就把首都定在這裡,當時命名為「昇龍」
算起來河內也有一千歲了,不難想像這裡除了現代高樓、越南風的歐式建築外
也偶爾會在路邊看到頗有年歲的中國式城門或建築
總之,就是個新舊交織、東西混和的綜合城市

河內的舊市區中心在還劍湖周遭
小羊原本以為我們有機會到湖畔走走,但後來沒有這個行程
只有在搭乘電瓶車參觀三十六古街的時候,先行繞湖一周,就是我們和還劍湖最久的接觸
不過,這天雖然沒有艷陽高照,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悶熱
猶記我們在還劍湖旁等遊覽車時,我的汗就像關不起來的水龍頭一樣瘋狂地流
這樣的熱度下,就算有機會,也實在沒有很想到湖畔看看





在河內,最令人瞠目結舌的就是過馬路的辦法了
這裡過馬路的方法,簡直就是花木蘭卡通中,婆婆閉起眼睛拿著幸運蟋蟀過馬路的那一幕
這是一個韓國or香港的旅行團過馬路實境紀錄 ↓
只能說狂,實在是太狂了呀!




三十六古街是個我原本滿期待的行程
小羊就是喜歡「古」的東西,
到歐洲時不停的被斷垣殘壁吸引,到美國時因為他們沒有悠久的歷史景點而不開心
三十六古街,聽起來就是河內最古老的地方,實際上當然也是
一千年前,李朝建立並建都河內後,便在這個地區興建了「昇龍皇城」
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人被聚集來此為皇室服務
為了好管理、加上不同行業之間總有紛爭,
皇室便將每個行業安置在個別的街道上,產生了布街、紙接、魚街、鞋街等
(原來越南自古以來就有共產思想XD)
演變到現在當然已經不只三十六條街,仍是保存最道地河內的地方





街區很大,且錯綜複雜撲朔迷離
我們的參觀方式是搭著電瓶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雖然每個轉角都是直角,但轉第三次彎時我就放棄想我們現在在哪裡了
導遊說,三十六古街就是要看「古」,所以要我們看二樓以上的房子
即使坐在露天的電瓶車上,空氣非常差,聞著滿滿的汽油味
我還是很努力的想欣賞所謂古意的房子
但......我覺得這不是古,是破吧(小聲)
且演變到現在,我實在看不太出來這裡的聚集經濟模式
完全沒感覺這條街是什麼街呀,明明就是一間間的雜貨店





電瓶車的20分鐘旅程中,我也徹底見識到河內的交通之狂
滿街的機車、腳踏車、些許汽車,就這樣瘋狂的馳騁著
十字路口沒有紅綠燈,喇叭聲此起彼落彷彿只是背景音樂
每輛車都有各種急煞和迴轉
但神奇的是,這五天的越南之旅我也沒看到任何車禍現場,原來這是他們人民之間的默契啊

坐在電瓶車上,視野其實沒有很好,但小羊還是拿著相機隨便拍
後來看相機,發現當時看到扁擔就按下快門的這張
卻捕捉到了這位阿姨頗有特色的神韻




我不停的盯著街上的二樓以上房子看
圖看到兩間滿漂亮的房子,不過太新了,我想這裡的特色應該不是這樣
在一個普通的轉彎,小羊眼角餘光瞥到了我最喜歡的東西:城牆!!
這是舊東門,是昇龍古城的遺跡之一
古城原來有十六道城門,這是僅存的幾座之一
還是這樣斑駁的古式建築最吸引人!



結束了空氣不好又很吵的電瓶車之旅,導遊帶我們到三十六古街區南邊的河內大教堂
在一些低矮房屋和雜亂街道的盡頭,突然看到這座大教堂,讓人眼睛一亮
河內大教堂也叫聖若瑟大教堂 (Saint Joseph Cathedral),是河內最古老的教堂,
興建於十九世紀末,是座新哥德式的建築,外型一看就知道來自巴黎聖母院
鶴立在平房之中,教堂的大小和氣勢彷彿迷你版的聖母院

 

  

最後介紹我在三十六古街之旅中最得意的成就:一雙新婚斗笠熊入手!
我們有一小段自由時間,但天氣實在太熱,街道很亂、治安不佳,剛剛瞥一眼那些店也不是很吸引人
此時導遊突然說:想買斗笠熊的人,正版店家在XXX、想便宜一點買盜版的話店家在OOO
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斗笠熊是什麼,我也不會在越南對日本的東西起興趣
因此我們完全是因為不知道要去哪打發時間,想去吹冷氣才走進這間店

斗笠熊「nagu」正版店家就在背對聖母大教堂的左邊街道上
(盜版在右邊,直接便宜三分之二)
一踏進店裡,小羊就被滿室的大中小熊吸引了
最後買了這一對新婚熊,純粹是因為旅伴說:「妳剛好明年可以布置你的婚宴會場啊」
回來後才發現,兩隻熊的腳底分別寫了「河內」和「西貢」
原來是來自南北兩大城,結為連褵的情人啊~~~~~



雖然開心帶回家後,如我所預料的被男友念:又買了不必要的東西
但他們這副萌樣,還是成為這趟越南行最得意的戰利品 >////<
(來到越南最得意的是買了日本的東西,好像有點唏噓啊)


★☆★ 河內 ☆★☆
還劍湖、三十六古街、河內大教堂
鎮國寺、西湖 & 北越家常菜 Home Restaurant
民族學博物館:在原始屋舍中走跳!
[住] 河內西湖洲際酒店 Intercontinental Hanoi Westlake


●○●○ 北越行程總表 & 品冠旅行社小心得 ●○●○

●○●○ 2017 北越的盛夏光年   遊記索引 ●○●○


1 則留言:

  1. Normalerweise lese ich Artikel in Blogs nicht, aber ich möchte sagen, dass dieser Artikel mich sehr unter Druck gesetzt hat, es zu versuchen! Dein Schreibstil hat mich überrascht. Vielen Dank, sehr guter Beitrag. frankfurt oder restaura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