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9

越南◆寧平│ 陸龍灣:輕舟拂過世外桃源


Aug, 24, 2017


北越旅行,除了最出名的下龍灣外,許多旅行社也主打著「雙龍灣」的名號:下龍灣和陸龍灣
陸龍灣位在河內南邊的寧平市,是「長安名勝群」的一部分,2014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也是下龍灣的一部分
現在這裡不靠海,但仍然遍布著石灰岩及青綠的水道
坐著小舟遨遊其中,彷彿是陸上的下龍灣,別有一番風味

北越之旅的第四天,我們住宿河內,單日來回南邊90公里的陸龍灣,車程兩個多小時
在地圖上標示如下 ↓



遊覽下龍灣那天,我們碰上了艷陽高照、其熱無比的天氣
但小羊最害怕的其實是陸龍灣這天,
看別人部落格的紀錄,就是個好美但會曬到死的地方啊
來到陸龍灣的前一天,天氣開始轉變,我的擔心從炙燒小羊變成落湯小羊
想不到我們的運氣就是那麼好,
來到陸龍灣的時候,是個剛下過雨、降過溫,但遊覽全程沒下雨的涼爽天氣
我上輩子到底是做了多少好事呀

遊覽車從河內出發,搖搖晃晃了兩個小時,
接近陸龍灣時,窗外出現了大片的綠色稻田,但更吸引人的是連綿的喀斯特地形
把兩天前在下龍灣看到膩的喀斯特地形搬到陸上,有種說不出的恬靜





雖然下龍灣名氣較響亮,但相較之下,陸龍灣普遍評價卻比較高喔
(也可能是對下龍灣期待太高了,沒什麼名的陸龍灣反而讓人眼睛一亮啦)
參觀陸龍灣的方式就是付錢坐小船
總共有九組水道可參觀,所以導遊開玩笑地說陸龍灣要來九次
我們遊覽的航線,有分一個半小時和四小時的行程,四小時應該還包含途中的寺廟參觀吧
個人覺得一個半小時已經很夠了






園區外貼著兩種路線的地圖 ↓
不過等下我們坐在小船上繞來繞去,根本不知道自己划到哪去了
喀斯特地形長得好像,最後連自己剛剛有沒有來過這兒也不確定,每一幅景致都似曾相識



↑ 入園門票是一張小卡,
過閘門後馬上就被領隊收走了,這趟旅行都沒收集到票根,好失望

導遊說陸龍灣地區有兩千多艘小船,全部長的一樣,就是小羊幼稚園時會畫出來的標準小船
每艘船不含船夫可坐四個人,一定要穿救生衣
船夫都是當地人,女性遠比男性多!!!
我們的划船大姊是我走在路上會叫她阿罵的年紀
坐在她的船上給她划,怎麼有點不忍心,這可是一個半小時的體力大考驗耶@@


   


眾人魚貫出發,河面上漂著滿滿的小舟
導遊說現在算是淡季,過年才是大旺季,整個越南的人通通擠來這裡
如果現在是淡季......那我實在很難想像真正的旺季這裡會多擠
船夫的技術和體力都很厲害,可以用手划也可以用腳划
小船上都有提供船槳,遊客也可以玩玩看,讓船夫休息一下




↑ 仔細看,水面下滿滿的搖曳水草,看久了有點兒噁心
多數陸龍灣的河道都非常淺,就算翻船,人也可以在河中站起來
但還是嚴格規定要穿救生衣,因為這麼長的河道,最深的地方還是可以達到四公尺
就別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了吧
中途有看到不知哪國人,不但沒穿救生衣、還在船上一直換位子
小船搖晃劇烈,讓人看了一把冷汗

全程一個半小時,可以好好放鬆心情,盡情地欣賞周圍怪奇的石灰岩
山巒倒影在蜿蜒的小河上,靜謐的彷彿世外桃源
這裡沒有任何嘈雜的聲音,只有輕舟欸乃,在水面上留下美麗的漣漪
環顧四周,好像走進了山水畫中,蓬萊仙境可能就是如此吧



    


過了半小時,朋友突然說:我覺得我會拍一百張長的一樣的照片XD
的確,奇岩怪石和蜿蜒小河所交織的畫面,到處都滿像的
但偶有幾處特別狹窄、兩旁的山巒特別聳立,
營造出神祕詭譎的氣氛,至今讓人難以忘懷

   

整趟輕舟之旅,最特別的就是數次鑽洞與出洞了
第一次鑽洞時讓我非常傻眼,當真要從這塊大石頭下過去!?
洞內非常狹窄、洞頂又很低,有很多地方甚至要趴平才不會撞到
我很懷疑真的沒有人撞到過嗎?這種石頭撞到不得了耶
但,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接觸鐘乳石,且全是還在滴水生長的鐘乳石呢
這裡和平常那些購票入場的超大、有著燦爛燈光秀的鐘乳石洞相比
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覺──就是多了一層野性吧!







每次經過洞穴,我就要欽佩船夫一次
要知道每個洞中都是小船排排站,一艘接一艘
但他們不會撞在一起、更不會撞到牆壁,
在那樣狹窄彎曲的空間能精準地控制小船,實在滿厲害的

陸龍灣的寧靜風光中,也偶有幾棟人造建築鑲嵌其中
古老的廟宇隱身在山水中,增添了不少靈氣
途中有看到一些小舟停在岸邊,有些人上岸參觀幾座廟,船夫划到另一處去等
這就是時間更久的另一套行程吧





一小時半我覺得很足夠了
到後來有一點點打呵欠,除了風光相似、微晃的小舟也像個嬰兒搖籃,彷彿哄你入睡
很幸運今天是陰天(卻沒下雨),能在微風相伴中遊覽陸龍灣
難以想像若今天是艷陽天,我們已經在小舟上灌幾瓶水了呢

  

↑ 隨手拍下的一幕,卻成為這趟陸龍灣中最愛的照片:有山、有水、有人、有靈魂
原本覺得一大堆小船會破壞畫面
看到最後卻覺得,在小舟、斗笠的點綴之下,陸龍灣從比較美麗的山水畫
悄悄昇華成一種更貼近世外桃源的旖旎風光了




相關文章
寧平。碧峝寺:隱身山林的虔誠氣息

●○●○ 北越行程總表 & 品冠旅行社小心得 ●○●○

●○●○ 2017 北越的盛夏光年   遊記索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