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3

[景點] 夏威夷◆可愛島│ Opaeka'a falls、Kilauea燈塔、Hanalei bay



Aug, 8, 2016


我們在可愛島上的行程可說是諸事不順
幸好這已經是旅行的尾聲了,如果旅行一開始就這樣,後面的心情應該大打折扣
台灣能找到的中文可愛島介紹非常少
但英文資訊很多,島上的歐美遊客也超多,可見這個島只是在台灣不紅而已
今天我們計畫一口氣參觀完可愛島東部和北部的景點
最紅的Na Pali Coast和Waimea Canyon則是明後天的行程

可愛島的自然景觀很豐富,小羊查了幾條hiking trail想嘗試,但全部失敗,原因後面再提
今天我們先到離旅館不遠處的Sleeping Giant爬山
據說山頂可以俯瞰Wailua鎮和遼闊的太平洋,但走一小段就放棄了
接著沿著Wailua river開,到Opaeka's 瀑布到此一遊
然後沿56號公路北上,到可愛島最北端的Kilauea燈塔
接著繼續往更西邊的Hanalei beach前進,沿途經過的Hanalei Valley真是美極了!
這裡我們曾經嘗試另一條hiking trail,也是走幾步就失敗收場
回程時我們原本要到可愛島南邊著名的Poipu beach,以及附近的spouting horn看夕陽
就在快到Poipu的時候發生了無人受傷但硬體傷的滿嚴重的車禍@@
晚餐失魂落魄的吃泡麵,結束這混亂一天

以下就一個一個介紹這流水帳般的景點

===============================================



上圖是旅館位置、Sleeping Giant、和Opaeka's Fall
中間那條河流就是可愛島有名的可划船Wailua river

● Sleeping Giant

「沉睡的巨人」維妙維肖的形容了這座山的容貌
↓ 故意把相片調黑一點,這仰臥的巨人顯得更莊嚴了



Sleeping Giant山丘就在我們旅館附近
原本想說就是從遠處觀看它特殊的外型
上網一查,發現山頂並不高,且山頂景色非常美麗 ↓

 <摘自網路>

看到這張照片,小羊哪能抗拒的了,立刻開始研究Hiking trail的路線
有東邊和西邊兩條步道,小羊可以從地圖上確定東邊步道附近有停車場
因此決定把車停在這兒,然後預計1小時來回的Sleeping Giant登山
但是!!!



最後只留了一張登山入口的紀念照
相信我,不少人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可愛島這幾天可能都在下雨(至少前一天有下)
這地已經不是濕滑可以形容,這根本是沼澤吧=口=
沒有雨鞋沒有特殊登山工具是上不去的,
我們走了一小段後,考量到就算上的去,可能也下不來,除非要一路滑下來
只好含淚放棄這個行程
在我們後面一點點的兩個德國人,後來也放棄了
準備開車時有個美國人家族問我們如何
我們形容了步道的狀況也坦承我們放棄,他們仍然英勇出發
當我們開出停車場時我看到他們也放棄了XDDD


● Opaeka's Falls

我真是學不乖,什麼時候才能放棄在外國看瀑布= =++
這又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景點
吸引我的其實是俯瞰Wailua River,就在瀑布觀景台的對面
Wailua River是全夏威夷唯一可以有船在上面航行的河流
可愛島有個著名的行程是在河上划船,划到最深處有個羊齒洞(Grotto),是原住民神聖的空間
從觀景台上可以看到河上有不少人在努力從事這樣的活動呢






離開了Wailua River,我們沿著東海岸往北開
可愛島上的景色無時無刻讓我想到台灣
到底是真的很像還是我想家了呢?



途中經過一處Lookout,這裡也是自行車道經過的地方,不少人騎腳踏車經過這兒
小羊是被這裡的海景吸引來的
看到湛藍的大海及白花花的波浪,就讓人身心舒暢
然後再度覺得這裡根本就是台灣東海岸景觀呀!





這裡有一張Whales and Dolphins的解說板,看起來這裡是有機會看到鯨豚出沒的!
害我張大眼睛在海上找啊找,看到任何一個黑點都想說那是不是海豚
最後當然是眼睛脫窗,沒看到什麼特別的啦

可愛島還有一點很有趣的,是陸上很多野生雞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野生,反正牠們就是滿街亂跑,非常可愛




附上一張我在Kokee State Park遇到的母雞帶小雞,實在是超可愛的啦!



=================================================

接下來我們來到可愛島的北海岸
主要去兩個地方:Kilauea Lighthouse和Hanalei Bay
Kilauea 燈塔位於可愛島的最北端,也是整個夏威夷州的最北點
地圖上標示"Kong Lung"的是一處有吃有逛的小型 marketplace
這一帶滿偏僻的,在路上還真擔心自己會餓死
Hanalei bay則是夏威夷榜上有名的美麗海灘
路上經過的Hanalei Valley Lookout簡直美呆了!
"Okolehao Hiking trail"則是小羊原本想挑戰的登山步道,但也以失敗收場



● Kilauea Lighthouse

身為旅人,免不了要到夏威夷州最北端到此一遊
離開康莊公路,我們彎進通往海邊的小路
兩旁有些荒涼,我們直奔小徑末端那篇藍色的天空
盡頭是一處停車場,一路上都沒什麼人,到這兒卻有不少遊客
我們很幸運停到了最後一格車位

燈塔是可以入內參觀的,旁邊還有一處野生動物博物館,但不巧今天都沒開
其實我並沒有打算在這裡參觀什麼景點,也以為這就是個看燈塔打卡的行程
怎料來到懸崖邊的Kilauea lookout,卻深深愛上這個充滿生命的海灣
天空和大海相連成溫暖的藍,小小的燈塔屹立在遠方
這裡最吸引人的卻是遍佈灣內的海鳥們
數量之多,一開始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野生的鳥兒們




↓ 鏡頭拉近,這些像白色衛生紙屑的全是翱翔的鳥兒們!



● Kong Lung Historic Market Center

這是來時我注意到的一個marketplace
因為路上太荒涼了,小羊一直睜大眼睛尋找可以吃飯的地方
對面的"Kilauea Fish Market"也是個有餐廳有店家的地方
我們因為停車方便,加上對這兩個富含中國味道的字的好奇,選擇了Kong Lung

Kilauea地區一直都住著夏威夷原住民,以漁業和種植為生
一百多年前,一群外人帶來了糖業技術,改變了這裡的經濟模式
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吸引了很多外地來的商人,包括葡萄牙人、日本人、和中國人等
形成了"Company town"的模式 (有別於大學城,這可以翻作公司城吧XD)
"Kong Lung"就是當時其中一個company town,聽這名字想必來自中國
這裡的商標是一個四方型的框框中間寫個「社」
至今,這裡演變成一處商店街,有服飾店、手工香皂、各種特色商品、及餐廳




● Hanalei Bay

用完午餐後我們繼續前進,來到了Hanalei Bay
有別於歐胡島的白色沙灘,Hanalei Bay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滿滿的戲水人群
灣內的水域應該不深,一直到離海岸很遠的地方都有游泳和划船的人潮
夏威夷常看到有人站在像衝浪板上的東西,然後拿支槳划動前進,不知道這運動怎麼稱呼?





海灣旁就是連綿的丘陵和山巒,這樣的地勢和這樣的山形,又讓我想到台灣了
只是,台灣的山好像沒有這麼純粹
總會在某片山坡上看到綠色被剷除的痕跡,或是被闢成了一片片建地



從岸上延伸出一個長長的走道,可以到一個海上小屋,是為Hanalei Pier(碼頭),
初次興建於1860年代,見證了可愛島的產業變遷
1933年後,這個碼頭已經不再使用,現在是小朋友們跳水的基地台



好多小朋友們聚集於此,興奮的追逐、用各種姿勢跳海
通往這棟小屋的路上其實有告示寫no diving,但大家還是玩的不亦樂乎,尖叫聲連連

回程的路上,我們經過Hanalei Valley,這是個好山好水的平原
綠色的田地和一塊塊水塘,以連綿的山巒為背景
根本就是花東縱谷的一隅嘛




因為早上挑戰Sleeping Giant失敗,
小羊不死心,覺得來可愛島怎麼可以沒有Hiking
看到地圖上又出現了一個Trailhead,就決定來一試一下
這次的人煙更渺茫了,看到這入口真的會遲疑一下




果不其然,我整隻腳都陷進泥地裡了!
整個掉進去的那一剎那實在讓人太驚恐了,且整片全是這樣的泥地
我還以為我掉進流沙裡,野蠻遊戲的片段已經在我腦袋播出了
總之,走不到十分鐘就結束這趟行程
男友表示:我終於知道古人說的瘴癘之地是什麼意思了

有趣的是,我們在停車場準備開車時,
有另一輛車駛來,司機是金髮碧眼外國人,載來兩個外國女生走進那條恐怖小徑
接著我們聽到司機說了一句話:你們是台灣來的嗎?
好一會兒我們才意識到,我在太平洋中央的可愛島的偏闢登山小徑聽到了一句標準的中文!
原來他在台北住過兩三年,更巧的是他提出的路段名就在我家旁邊
在這裡能聽到台灣腔的中文,實在是太感人了

● Hanalei Valley Lookout

這個Lookout位在560公路邊,也是小羊覺得很美大喊停車而得來的景點
阡陌縱橫,好似一塊塊整齊的綠色豆糕,
農村的風情萬種,實在很像沒有鐵皮屋的蘭陽平原




對我真的很討厭台灣的鐵皮屋還有亂蓋的房子!!!
台灣的美絕對不亞於世界各處,但台灣房子的醜也絕對不會遜色



在Lookout還發現一隻好像在孵蛋的母雞!
在可愛島遇到這麼多隻雞,總算找到一隻雞的家了,不知道她能不能成功孵出小雞寶寶





我們原本還計畫繼續到南邊的Poipu Beach躺沙灘曬太陽
這也是夏威夷榜上有名的海灘
怎料在附近的十字路口發生了車禍
撞下去的那刻我的心跳已經嚇停了,雖說警察處理沒有耗掉我們太多時間
但怎麼可能還有玩樂興致?當然是早早回飯店去處理一下心情和研究後續
所幸除了嚇到以外沒有人受傷,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今天的可愛島巡禮可能是整趟旅行中,和計畫相差最大的一天
從來沒想過會有走不下去的hiking trail
也沒想過會在路邊遇到如此美麗的lookout,以及標準台灣中文的外國人
行程太瑣碎,會讓人忘記今日的重點
但重溫照片,美麗的山、綠意盎然的谷地、湛藍的海邊,還是讓我憶起了可愛島的迷人之處


●○●○ 可愛島四日行程總覽 ●○●○

●○●○ 夏威夷13天行程總表、費用、自助準備小心得 ●○●○

●○●○ 遊記索引: 歐胡島   /   大島   /   可愛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