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9

[景點] 花蓮│ 夢幻海與崖~ 鹽寮海岸、清水斷崖


Mar, 1, 2020
(※ 新增Feb, 7, 2021,大晴天重遊清水斷崖美的不可思議照)

台灣東海岸之美是享譽國際的
只是冬天的花東地區還是比較多陰雨天,運氣夠好才能放晴
此趟環島的最後三天排在台東花蓮
原本沒什麼期待,畢竟小羊和花蓮的天氣沒緣分
每次摩拳擦掌的規劃,最後不是狂風暴雨就是颱風天
這次出發前,甚至到抵達東部的前一天,天氣預報都顯示著我所熟悉的下雨天
來到花蓮入住貴桑桑的超級海景民宿【Noosa海岸行館,完美的湛藍享受
果然還是間歇下雨的狀況,早上的日出也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
沒想到,神終於聽到了我的呼喚
吃完早餐抬頭望向窗外,竟然變成了一望無際的藍天!
且這好天氣持續到過中午,我們往宜蘭移動,雲才漸漸多了起來
我們在台11線馳騁,萬萬沒想到我能在鹽寮,見到太平洋驚人的藍


鹽寮村位於花蓮縣壽豐鄉,
地名「鹽寮」的由來,為早期花蓮港附近食用鹽在此煮製
這名字在我的耳裡聽起來,實在無法和蔚藍海岸連結在一起
卻是我見過最美最驚豔的大海之一
突然見到路旁有人行步道,果不其然出現了一座小小的休息區
我們趕快停車,這麼美的海岸一定要下車走走,聽聽浪的聲音


那漸層的藍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遠方最深的紺青、靛藍、到淺處的靛青、湖水藍
上帝的調色盤太巧妙,揉出了如此扣人心弦的色彩
海風徐徐,雪白的浪花捲起在和煦的藍之間,輕輕拍打著礫灘
這是沒有任何裝飾、最純真的花蓮海岸


離開鹽寮海岸,我們繼續北上,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開回台北
有陣子我還算常來花蓮,但都是搭火車略過驚險的蘇花公路
這次難得開車環島,必經蘇花,便計畫停留傳說中的清水斷崖
這麼大名鼎鼎的地方,我卻只在沒什麼記憶的小時候去過,太可惜了

北上來到花蓮市,雲層開始厚了起來
一股熟悉的感覺回來了:山,好高啊!
曾短暫住過花蓮市
記得第一天早上一開窗,就被眼前的山壁嚇到,往上看好久才看得到頂
這兒的山,高得令人敬畏


今天的山頂大都被擋住了,看不出究竟多高,卻讓人有無限的想像
我們走上蘇花公路,沒多久就來到了公路最刺激的崇德──和仁段
這裡的公路傍著海崖,時而懸於斷崖、時而穿過崇山峻嶺下的隧道
每一個隧道的上方,都是看不清到底多高的山
前人到底哪來的靈感在這裡開路!?


清水斷崖共綿延了21公里
高聳的崖壁,以近乎直角的方式沒入太平洋
崇德與匯德休憩區是欣賞清水斷崖的主要地方
崇德以前有步道可以走下去,現在坍方封閉,只剩公路旁的觀景台
匯德則有步道需要走一段才到海邊


匯德隧道是蘇花公路最長的隧道,長約1460公尺
行經這段公路、這段遊憩區的一小時左右,小羊心中只有滿滿的不可思議
雖然早知這裡的險峻,親眼目睹得到的震撼還是不一樣
怎麼會在這樣高的山鑿隧道?
怎麼會在這種斷崖上開路?
每一里路,都只能用逆天形容,不可思議、太不可思議了


崇德之後是匯德景觀步道
這裡的山著實高得嚇人、高得不合理
小羊仰頭仰到脖子好痠,還是捨不得將視線離開這令人敬畏的景色
高山在世界上比比皆是,但從海中拔起的高山,就很罕見了
從海中拔起高山後,在大斷崖有遊覽車可以開的公路,就真的不知道怎麼蓋的了


匯德步道上,有一處可捕捉呼嘯而過的火車
這兒是北迴鐵路行經路線,高山、絕壁公路、山中鐵軌進入同一個畫面
第一次我們和火車無緣,來回都聽到火車開過的聲音,卻來不及衝來這裡按下快門
第二次陽光普照,彷彿補償我們似的,好幾台火車連續駛出山洞,
小羊終於捕捉到台灣特有的險峻景致


步道的盡頭便是海崖了
以前可以沿著斷崖走一段,現在道路已封閉
只剩一處觀景台,與「台灣十景:清水斷崖」的石碑
綿延21公里的清水斷崖,從海平面算起皆為一、二千公尺的高山
最高的是2408公尺清水山
構成斷崖的岩石主要為綠色片岩、片麻岩和大理石
此類岩石不易風化崩落,造就了如此壯觀的垂直岩壁
站於絕壁天險之上,瞭望汪洋無盡的太平洋
好想帶全世界的人來認識這裡,我小小台灣也有這樣的絕景!


↓ 萬里無雲的清水斷崖,
山頂終於撥雲見日,讓人見識到從海中拔起一千公尺是怎麼回事


欣賞斷崖絕壁之餘,小羊更被懸崖上的隧道口吸引 ↑
幸好行車時我看不到自己在多麼驚險的道路上
在這樣的絕壁上鑿隧道,到底是哪個天才覺得行得通!!

晴空下,東部的海真是美的讓人感動
各種層次的藍,是一望無際的調色盤
炙熱的陽光,為這盤壯闊的色調撒下波光粼粼的金粉


由於舊的蘇花公路實在太危險,興建多年的「蘇花改」已全線通車
許多太危險、太迂迴的路段,被隧道或較平直的路線取代
全程開蘇花改,台北到花蓮開車不到三小時
不過,228連假車潮有點可怕,排隊上蘇花改的車陣讓人望之卻步
和平─南澳及東澳─蘇澳段,老公都決定繼續開舊蘇花@@
讓小羊繼續為這逆天的道路嘖嘖稱奇



清水斷崖實在不是個新奇的景點,國人小時候一定都去過
我原本只是在回程路上,「順道」看一眼
沒想到這一看卻感動至極,我的家園是這樣的獨特
說真的,走在匯德步道,仰望著沒入雲中的山頂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在挪威、加拿大、紐西蘭所見,全比不上這裡
作為環島ending,這趟旅程,完美了


                                                               延伸閱讀                                                               


            ●○●○ 更多花蓮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