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3

[景點] 捷克│ 布拉格近郊:Kutná Hora的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


Sep, 27, 2013


這張首圖和人骨教堂一點關係也沒有,要是這麼大的教堂裡面都是骨頭還得了XDDD

來到布拉格,時間充足卻沒去不遠處的人骨教堂好像說不過去
人骨教堂位於"Kutná Hora"小鎮上,從布拉格搭火車過去約一小時車程
可以搭到鎮上的中央車站 "Kutná Hora hl.n.",再走路過去 (hl. n.=hlavní nádraží,捷克文的中央車站)
不想走那麼遠的話可以從中央車站轉車到"Kutná Hora-Sedlec",再走十分鐘就到人骨教堂了


↑ Kutná Hora hl. n.
在這裡換車的時候,我們碰到了大難題
為什麼車次表上完全不告訴我哪班車是在哪個月台上車????  而且月台上也完全沒寫這是幾號月台!!!!!!
到底是我眼殘還是怎樣,可是我真的真的找不到月台編號
結果就是雖然知道要搭的車在幾點幾分會來,但根本不知道要去哪個月台,更不知道自己身在幾號月台
最後,我們決定就看時間到的時候哪台火車來,應該就是它,畢竟這個小站看起來車次不多
時間一到,還真的來了台火車,但那是一台頗有規模的大車,
我們越想越怪,忍不住開口問了一個正要上車的老先生
他雖然聽不懂英文,但一聽到"Sedlec"這個字,就很激動的指著遠方一台小火車↓



恩,這台車停在那裡很久了XDD
極度幸運的是那個月台的站務人員疑似有看到我們兩人正狂奔過去,竟然停在那裡等我們
簡直令人痛哭流涕> <  錯過這班車大概要等一個多小時吧

從中央車站到Sedlec只要四分鐘,車上擠翻了,看起來都是當地通勤的民眾
只有四分鐘的時間,還是會查票喔!!!!
Sedlec是個小小站,下車後面對一片荒郊野外,瞬間令人有點緊張






↑ 不過看地圖就發現從車站走到人骨教堂實在是簡單的要命
(下方黑色箭頭是Sedlec車站,目的地是"Sedlec Ossuary",
地圖右方的箭頭是中央車站,不想找不到月台亂換車的話也可以從那裡走到教堂)
Sedlec小車站附近也有指標,就跟著"Centrum"往市中心走吧





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位在一區墓園中間。我怎麼拍都會拍到人家墳墓,就沒拍教堂外觀了
事實上,教堂外觀一點也不起眼,要不是裡面全由人骨雕飾而成,這間教堂想必不會吸引如此多人來朝聖
售票處就在教堂入口,我有點忘了60克朗是全票還是學生票了
櫃台有各種語言的免費說明書可拿(需歸還),問我要什麼語言
基本上國外的"中文"都是簡體中文,所以我都說我要英文
櫃台人員彷彿知道我在想什麼,拿出他們的"中文",強調是台灣的繁體字,於是我就開心的拿了~~
(原來是雙連教會的人翻譯寫作的,難怪是繁體字)



接下來的照片含有大量人骨
基本上我是完全不覺得怎樣啦,但好像有人真的會怕!??  就還是在這裡提醒一下囉




教堂入口很有氣勢,高掛著的人骨排成很有藝術感的圖案



Kutná Hora這個小鎮起源於西元10世紀
13世紀左右,Sedlec附近發現了銀礦而帶動了小鎮的發展
而這座Ossuary教堂所在的公墓,則因為有一名修道士從耶路撒冷帶回了一把聖土撒在這裡
讓當時很多很多人,尤其是有錢人,爭相葬在這裡,全盛時期是一座三萬人的大公墓
14世紀時,黑死病大流行,這裡變成了亂葬崗
到了1511年,一位盲修士不知道哪來的靈感,開始撿拾這個墓園裡到處亂噴的骨頭
清洗、漂白、整理,然後裝飾起這座Ossuary教堂




↑ 這個所用的骨頭數量真的很驚人,每個圓圓的小點都是大腿股骨的頭,一個人只會有兩支
可以想見這個爐子(!?)是多少人組成的......



到現場親自感受和網路上看別人的照片是不一樣的
這座教堂用人骨佈置是想傳達一項訊息--所有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
這裡的頭骨可能混合了貴族和乞丐,死了化成白骨都是一樣的
再怎麼有錢也不會身上就多一根骨頭或是骨頭會發光,活著時的榮華富貴,死了都化成一攤灰





教堂內的大吊燈、燭台、祭壇都是由骨頭組成的
讓我細細欣賞的是,建築的人竟然能有如此巧思,用各種形狀的骨頭巧妙的拼成文字或圖案
像這個用骨頭排出的家族徽章 (是真的有這個圖騰不是亂排的),還有牆上的文字,都讓我研究了很久
拼出一隻鳥真是太有才了啦~~~~





很多人的遊記寫到裡面有靈異現象,快門按不下去啦、背後一陣寒風啦
其實只要心存正念,我是不覺得會怎樣啦
而且遊客這麼多教堂這麼熱鬧,也不會有什麼陰森的感覺,真的無需害怕



教堂很小很小,很仔細的看一圈也不用半小時
Kutná Hora還有一些小景點,不過我們從布拉格來到這裡真的只為了這座教堂,加上車程只花了一個早上
是個很適合布拉格近郊旅行的地方


€€€  環遊中歐50天 (德、奧、捷、法) 行程路線整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